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走出医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径”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1月15日,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在省政务服务中心举行,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就全省医疗保障工作情况作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事业实现良好开局,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覆盖率超过99%以上。2019年,三项保险基金收入共计780.5亿元,支出共计711.3亿元,累计结余为693.7亿元,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推进医保制度统一 保障群众公平待遇

“2019年,安徽省围绕建立公平、统一、成熟、定型的医疗保障制度,主要办了四件大事。”金维加介绍,头一件大事是整合“三保”目录,按照“就宽不就窄”原则,整合原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统一的目录。共收载可报销药品2885个,医疗服务项目4666个,解决了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的城乡居民“同病不同治、同治不同药”的问题。

“第二件大事是统一‘两保’待遇。”金维加介绍,从去年7月1日开始,安徽省整合原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待遇不统一的问题,彰显基本医保制度公平性、普惠性。

“第三件和第四件大事分别是实现‘两险’合并实施及建立‘两病’保障机制。”金维加表示,安徽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去年10月18日,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专门保障机制,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药品、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一直是压在参保患者身上的一座大山,群众反映强烈。安徽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招采方式,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安徽省建立了‘17+13+X’抗癌药降价惠民新机制。”金维加介绍,在落实国家谈判17种抗癌药降价政策基础上,安徽省又组织抗癌药带量专项采购,完成13种抗癌药谈判议价,平均降幅39.52%。12月份又完成6种抗癌药谈判,平均降幅32.37%。2019年,全省采购谈判降价的抗癌药金额6.48亿元,为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节省约1.48亿元。

同时,安徽省开展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破冰”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年节约资金4亿元以上,做法经验获得中央深改办及国家医保局肯定。(下转2版)

新闻推荐

安徽省首个智慧共享停车系统试用

本报讯实时查看闲置共享停车场,并可预约轻松停车;发布自家闲置的停车位,还可获得闲散收益……记者昨天从庐阳区城管局获悉,该...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医保惠民生的“安徽路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