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心系未来发展 两会会场频传“好点子”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16 01:17   https://www.yybnet.net/

省人大代表何光明

切实提高中职教师职后培训质量

师资提升是中职教育发展关键一环,职后培训则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省人大代表何光明建议出台省级政策,规范中职教师职后培训,培养本土教育专业人才。

近年来,安徽省不断加大对中职教师培训工作的投入力度,对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调研中,何光明发现中职教师培训的质量尚有提升空间。他建议,可由政府或用人单位出资,引导中职教师在职或脱产参加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习进修,出资方与进修教师签订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期限。如此,既可以推动教师整体学历层次的提升,又有利于保证教师培养(培训)专业对口,增强培训经费支出的针对性。

与此同时,何光明还将目光聚焦于幼儿园保育队伍建设,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保育员培养和培训计划,加大培养力度,在师范类或卫生中职学校开设保育员专业,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本报记者 黎静·

省政协委员马建敏

探索长学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通过发展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合肥市拥有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代表的一批综合性大学,以合肥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应用型本科院校,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一批高职院校,以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合肥工业学校、黄麓师范学校为代表的一批中等职业学校所组成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高职‘3+2’培养模式已实施多年,完全具备开展长学制试点工作的基础。”省政协委员马建敏介绍,普通职业教育已不能满足合肥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对复合型、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对此,马建敏建议借鉴江苏、上海等地经验,出台相应政策打通“高职与应用型本科”渠道。她还建议向广大高职学生开放升学渠道。构建从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直至专业硕士、博士的独立的职业教育体系。建立校际间学分转换平台,让符合条件的学生通过转移学分方式,升入本科院校三、四年级继续攻读本科学位,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对考生的吸引力。·本报记者 李想·

省人大代表董永东

期待立法护航大数据共享开放

今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人大代表董永东备受鼓舞。他认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就必须要有更多原创技术、核心技术,各类科创企业要加大这方面供给,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

如何用好大数据,让大数据更好地为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也是董永东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制定《安徽省大数据共享与开放管理条例》,加快政府数据共享开放。

“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大量数据信息,经过政府汇集处理整合筛选后,具有很高价值,其开放与共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董永东说。他建议,由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编制大数据共享与开放管理的条例,明确大数据共享与开放的管理部门及其职责范围,以及可供共享与开放的数据类型、范围及受众对象等,保障大数据共享安全。·本报记者 黎静·

省政协委员杨元元

推动医养结合纳入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目前,合肥共建成兼具养老和医疗功能的医养结合机构13个,开设长期医疗护理床位2012张。同时,依托市属公立医院在城区东、南、西、北部分别规划建设4个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全部纳入市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目前,总投资11.6亿元、设置床位2500张的市一院老年护理院(扩建)和市二院老年护理院等两个示范项目也已经启动建设。”省政协委员杨元元对医养结合问题颇为关注。

“需要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加大医养结合投入力度。”杨元元表示,可以将医养结合全面纳入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设立医养结合专项经费,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医养结合工作有序、快速发展。

“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认为应加快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杨元元提出,可以学习借鉴试点地区经验做法,尽快探索建立由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的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解决失能老年人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等费用问题。

·本报记者 李想·

新闻推荐

去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98.97万户

本报讯安徽省创优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和市场消费环境,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记者近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未来发展 两会会场频传“好点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