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作者简介 多年以前的那个冬天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3:51   https://www.yybnet.net/

·潘小平

潘小平,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皖赋》《美丽的村庄》《潮起江淮》等,目前任安徽省网络作协主席。

那是1969年,那年冬天奇寒。安徽全省范围内也出现大雪或暴雪,上海出现了-18.1℃的极端寒潮低温,长江一线,天空、城市、原野、山川,都灰蒙蒙一片。

时间倒回到那年夏天,8月28日,上级发布命令,从9月至12月,在京的大批单位,以及北京的主要单位、学校,包括其家属,都被紧急疏散到了外地。许多高校紧急从北京迁出,北京大学一部分疏散到了汉中,一部分疏散到了江西鄱阳湖畔;中央广播学院迁到河北望都,中央民族学院迁到湖北潜江……中国科技大学则几经周折,准备迁到安徽安庆的马山校区。

这年底,雨雪载途,岁暮天寒。12月初,中科大下迁先遣组到达安庆的马山校区,立刻傻了眼。马山仅有一幢三层小楼和一间食堂,而且门窗全无,不通自来水,去市里要翻过山梁和大沟,交通很不方便。先期两批下迁人员到达后,又遇大雪,天气骤寒,连打地铺的稻草都买不到。而这时到达安庆的总人数已有900人左右,第三批外迁人员又即将到皖。

先期到达安庆的4位校领导认为,鉴于安庆目前的情况,应火速回京汇报,暂缓下迁。

不知道经过怎样的曲折、挫折、争辩与争取,1970年1月底,下迁校址最终改在了省城合肥,以合肥师范学院和安徽银行干校的校舍作为落脚点。

中国科技大学南迁,绝对是一个重大事件。而对于合肥来说,它更是一个机遇,其影响不是百年,而是千年。

科大给了安徽给了合肥最丰厚、最久远的回报,因为科大,安徽接下来争取到了下放的中科院研究所,争取到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一跃成为闻名全国的科教名城。2004年,合肥获批成为唯一“国家科研创新型试点市”;2017年,合肥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8年6月,合肥加入G60科创走廊,2018年10月,滨湖科学城正式挂牌成立,一切都风起云涌,风驰电掣,让人目不暇接。科技与创新,成为合肥发展的新引擎。

因为多年以前的那个冬天,我们的命运从此改变。

新闻推荐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选举刘莉、姚玉舟为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 大会共提交提案798件 立案776件

星报讯1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安徽大剧院胜利闭幕。省政协...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校园十佳歌手大PK2020-01-16 01:43
评论:(◎作者简介 多年以前的那个冬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