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岁月如歌 不负韶华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2019年向社会交上完美答卷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4:06   https://www.yybnet.net/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激情跨越的一年,是务实奋进的一年,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紧扣“人文、美丽、智慧、创生、质量”五大主题,坚持“去功利,致良知,减负担,提品质”为工作方针,秉承“源于自然,精于深耕,成于品质”的琥珀精神,从管理走向治理,从特色走向品质,从融合走向卓越,从而向社会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发挥党建统领,引领办学品质提升

该校党总支以铸造“琥珀·旗帜”党建品牌为抓手,强化大党建意识,“党建+”自我驱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召开理论学习集中会议12次。第二届校园党建文化节成功举行,联盟结对学校开展党建活动6次,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红旗党支部”“党员示范岗”表彰仪式暨“学习强国·学习强教”党建知识竞赛。2019年9月,该校党总支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三点半”课程服务更加优质,在“我是党员,课后服务向我看齐”示范带头活动中,全校5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师100%认领课后服务工作。正是得益于出色的党建工作,该校党总支被评为瑶海区2019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琥珀之光”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19年度“合肥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坚持五育并举,坚定素质教育方向

“人人出彩,个个发光”是该校不变的素质教育追求。2019年8月19日,该校首届“琥珀·三名”素质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2019年,该校学生荣获各级各类奖项140余项,学生电脑网页制作大赛获全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琥珀·清辉”民乐团获瑶海区“奏鼓乐”比赛特等奖和合肥市一等奖;“琥珀·灵辉”腰鼓队获瑶海区一等奖。在2019年瑶海区中小学乒乓球比赛中,教职工男、女队分别荣获冠军和亚军的好成绩。学生乙组男、女队分别荣获冠军和第三名。

本真思想引领,落实文化育人理念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三个校区共同秉承“本真思想引领,琥珀文化育人”的发展理念,文化定位各不相同,琥珀名城小学“琥珀·立己达人”,明皇路小学“琥珀·创意创新”,包公分校“琥珀·规则悦纳”。三个校区可谓“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该校《本真思想引领 琥珀文化育人——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文化育人”实践与研究》在第二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大会作书面交流。

推行现代制度,创新学校治理模式

2019年,该校《现代学校治理转型的实践和研究》市级课题成功结题,成立“学术委员会”和“评价委员会”,组建“发展决策层、业务执行层、项目管理层”。推行“目标细化、过程硬化、结果量化”治理,实行向主题工作“项目化”、教研活动“数字化”、安全管理“精细化”、重点工作“情境化”治理要高质量。该校还代表瑶海区参加了团市委少先队改革互比互学。相继承办瑶海区教体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和中国少年先锋队合肥市瑶海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瑶海区委、政府、人大、政协和合肥市教育局主题调研学校或开展主题座谈共6余次。

打造学术团队,促进专业可见成长

该校教科研主题“真实学习、可见成长”要求,新晋教师要过启航工程“胜任关”,成为合格教师;三年教师要过远航工程“考核关”,成为骨干教师;五年教师要过领航工程“评审关”,成为优秀教师。2019年,该校成功立项的三项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均进入研究实质性阶段。据统计,2019年该校教师在CN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20余篇,论文获奖40余篇,教师各级各类获奖98项。市区“三名工程”硕果累累:区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名、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名、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名、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名。该校接待省内外课堂教学观摩跟岗学习团队9次。苏鲁皖三省六大名校教育共同体跨区域协同发展活动在该校举行。

建设琥珀学堂,推进课堂有效改革

该校“琥珀学堂”是对瑶海区教体局课堂建设年成果的巩固和提升。“琥珀学堂”第一轮是人人参与的全体教师研讨课,第二轮是56名学科骨干参与的“琥珀学堂”成果汇报研讨。2019年,全国名师成长高峰论坛在该校成功举办。“一师一优课”评选中6项部优、20项省优、34项市优。在第四届微课大赛评选中,3人获省级一等奖,2人获省级二等奖,3人获市级一等奖,5人获市级二等奖,7人获市级三等奖。

探究课程德育,深化学科育人实效

2019年,该校成功申报合肥市课程德育创新实验学校,推动“德育课程”向“课程德育”迈进,积极推进七彩德育,落实立德树人。明皇路小学连续四届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知识与素养齐飞。包公分校多年探索家长做考官,实行多元“星”评价,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文明校园成果

2019年,该校荣获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第二届合肥市优秀文明校园、合肥市优秀少先大队、安徽省优秀少先大队等荣誉称号。该校少年宫测评荣获合肥市第一名。9月21日,首届合肥市学校少年宫项目现场交流活动在该校成功举行,该校在大会上作《选择多样 玩出花样 成就好样——打造城市少年宫升级版的想和做》的经验交流。11月5日,该校联合瑶海区城管局成功举办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12月11日下午,该校少年宫讲解员代表瑶海区参加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大赛荣获一等奖。

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后延时服务

2019年1月22日,该校成功承办合肥市课后服务公益项目试点工作总结会并作经验交流后,积极探索出3.0版的课后“三点半”服务工作范式。10月30日,该校在全国第三届课后服务校长交流会上作《快乐三点半 孩子好去处》的经验报告。2019年,该校接待省内外课后服务工作考察团10余次,合肥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不打招呼”直奔课后“三点半”课程现场调研指导,给予高度评价。

营造共育氛围,构建立德树人体系

2019年,该校荣获合肥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12月5日下午,第二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现场观摩活动暨瑶海区2019年德育工作现场会在该校举行,崔世峰校长作《构建协同育人新模式 营造立德树人新生态》主题报告。该校还扎实开展家长理事会议事、“美丽家长”评选、“百名教师访千家”、寻找“书香家庭”等活动,举办“家校共育”的家长学校、家长微讲坛、家教沙龙等,有效利用“家长护校队”“家长义工服务队”“图书管理志愿岗”“课后服务家长课堂”协助学校治理。“琥珀·家长节”“琥珀·议事会”“琥珀·共同体”“琥珀·为爱而教”家长会,已经成为该校家校共育的闪亮品牌。

华春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王兵

新闻推荐

合肥经开区增强创新动能 优化产业生态 用“芯”做好 先进制造业主引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如歌 不负韶华 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2019年向社会交上完美答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