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增强群众绿色幸福感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16 06:55   https://www.yybnet.net/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小康指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成色。

如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增进群众绿色幸福感?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协作联动 精准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实施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完善应对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措施等。

“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上,安徽省已对钢铁、有色、化工等15个行业实行差异化管控,建议拓展到更多重点行业。”省人大代表姚和平表示,对重点行业采取更加精准、科学的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既有利于增强企业预期,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又能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促进全行业提标改造、转型升级。

大气污染治理,靠一个地方“单打”不行,要“合奏”“协奏”。省政协委员杨建军建议,强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一市三省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市县区联动的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为重点,构建多层多元联动工作推进机制,逐步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的融合统一。

经过多年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正在向更多领域深度拓展。省人大代表卢萍建议,进一步提标扩面,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大精准治污力度,多措并举治理工地扬尘、散煤燃烧、烟花爆竹燃放等问题,营造清新环保的宜居环境。

整治“黑臭” 长效监管

打好碧水保卫战

如何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广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推进市政排水管网修复及雨污分流改造;基本消除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深化入河入湖排污口排查整治等。

近年来,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省政协委员龚艳玲建议,基层河长要在“认河、巡河”的基础上加强“管河、护河”,在常态长效上持续用力;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考核监督,加强履职情况考核。

省人大代表卢萍建议,要把河长制推深做实,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快长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修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市政排水管网修复及雨污分流工程,实施综合治理,让水更清、人居环境更美丽。

黑臭水体是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短板。民盟安徽省委建议,要对农村黑臭水体建立污染源档案,实施靶向治疗;完善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保宣传教育等,实现农业农村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治理修复 严防风险

推进净土保卫战

如何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完善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垃圾日处理能力分别新增40万吨和3000吨等。

土壤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杨增权建议,持续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防止土壤质量继续下降;依法彻底斩断点源污染,加强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对已查明的重金属污染地区,要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修复措施;建立支持有机肥生产、推广和应用的政策体系,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让花更艳、果更甜、米更香。

开展垃圾分类,是从源头上保护土壤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委员陈定新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健全法规制度,加大监管力度,明确公共机构、企业、个人等责任,奖罚分明适当;城管等部门在道路、街道等设立监督站,加强监督、引导并答疑解惑;鼓励民间组织或企业积极投入,回收利用垃圾、变废为宝。

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塑料饭盒、垃圾袋等数量巨大,填埋又会导致土壤污染。省人大代表柯丹丹建议,一方面加快推进相关立法进程,一方面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疏堵结合破解“白色污染”,保护家园环境。

新闻推荐

省政协常委夏月星建议: 区块链技术可以 和公共法律服务融合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梁巍周梅胡霈霖郑茹)省政协常委、省司法厅副厅长夏月星提出建议,安徽省应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形式。...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增强群众绿色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