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低风险人群正常复学师生上课都要戴口罩 省教育厅:学校要保障每人每天两个口罩,错时安排学生到离校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3-26 11:00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学生返校有规定

●风险人群(暂不返校,待卫生健康部门评估或者隔离后,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校)

●曾经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近14天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近14天有武汉旅居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有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瑞士、英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奥地利、比利时、伊朗、韩国等高风险国家旅居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中风险人群(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排除诊断或者居家隔离后才能返校)

●近14天有发热(腋温≥37.3℃、额温≥36.8℃)、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

●近14天有非武汉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入境来皖(回皖)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低风险人群(可正常复学)

●高风险、中风险人群以外的学生和教职员工

三种情况不开学

●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的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的不开学

●返校工作方案没有通过审核推演的不开学错时安排到离校●分年级、分班级错时安排学生到校,避开上班交通高峰

●分年级、分班、分批离校,防止校门口交通拥挤及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

上课必须戴口罩

●所有进校人员均要戴口罩、测体温

●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学生上课时佩戴口罩,必要时错峰上课

●保障教职员工及学生每人每天2个口罩

●不得强制要求家长准备口罩等物资

师生上课均需佩戴口罩,学校要保障每人每天两个口罩,不得强制家长购买……昨天,省教育厅下发了《安徽省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肺炎风险人群判定标准》《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从昨天起,在外地的学生和老师开始准备返回学校所在地,各校做好开学前的风险预控方案,低风险师生可以正常复学复课。

低风险师生可正常复学

目前安徽省开学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哪些师生人群可以正常复学?在省教育厅公布的《安徽省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肺炎风险人群判定标准》中,将人群划分为高、中、低三类风险人群,低风险人群在公布开学日期后可以正常复学。

据悉,高风险人群包括曾经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近14天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近14天有武汉旅居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或有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瑞士、英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奥地利、比利时、伊朗、韩国等高风险国家旅居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这部分人群暂不返校,待卫生健康部门评估或者隔离后,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校。

中风险人群包括近14天有发热(腋温≥37.3℃、额温≥36.8℃)、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近14天有非武汉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入境来皖(回皖)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需要到医疗机构进行排除诊断或者居家隔离后才能返校。

高风险、中风险人群以外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属于低风险人群,这部分人群可以正常复学。

复课后每人每天俩口罩

教师两人及以上办公时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学生上课时佩戴口罩,必要时错峰上课……昨天下午,安徽省下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返校后须保障教职员工及学生佩戴口罩,按每人每天2个计算。不得强制要求家长准备口罩等物资。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的不开学。

据悉,复学前学校制定教职员工(含校内相关服务企业员工)和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在返校时间确定两日内上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经实地验收合格,且在学生返校前进行反复推演后,方可组织实施。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的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的不开学,返校工作方案没有通过审核推演的不开学。

同时,学校要合理测算储备物资需求,做好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返校前至少准备可供两周使用的防控物资,并保障持续配备。学生一律不参加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评比、竞赛和表演等活动。同时加强校园出入管理,教育教学时间内教师一律不外出,确需外出须经学校主要负责人同意。

错时安排学生到离校

从昨天开始,安徽省各中小学将开始通知在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安全有序返回学校所在地。仍在武汉等重点疫区和境外的人员,可以暂缓返回学校所在地。

根据规定,所有返回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凡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教职员工,要在返校前14天向学校及社区申报,并自觉居家隔离观察。对仍在武汉等重点疫区和境外的人员,可以暂缓返回学校所在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一人一案”,再确定具体返校时间。教职员工要分批返校返岗,返校时间确定后,分年级分批次分区域有序安排学生返校,提倡采用网上报到方式,减少学生聚集频次。同时分年级分班级错时安排学生到校,避开上班交通高峰。分年级、分班、分批离校,防止校门口交通拥挤及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

中小学进行晨检午检

省教育厅针对高校和中小学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将建立学校—班级—学生—家庭四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实行晨检、午(晚)检管理,学校设置隔离观察室和健康观察室,同时加强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

根据规定,开学后普通中小学校实行晨检、午检制度,住宿制中小学校和大学实行晨检、午检、晚检制度。发现学生、教职员工出现各种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时,立即将其转至健康观察室或隔离观察室等待,并向学校疫情报告人和校医报告,通知学生家长或教职员工家属,做好记录。学校疫情报告人每天核实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课、缺勤信息,于当日定时上报给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有疑似新冠肺炎疫情或可能存在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还要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具备复课条件的学校,要有基本的防护和防疫用品,并按照至少2周的数量储备。包括体温监测用品如额温枪、口罩、手消毒用品、表面消毒剂及其用品如84消毒液等、垃圾处置用

品。寄宿制学校设置

隔离观察室,普通中小

学校设置健康观察室,以备

学生、教职员工或外包外聘人员

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健康)观察。隔离观察室要求相对独立,隔离分区。隔离场所污水在进入市政排水管网前进行消毒处理;避免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没有寄宿学生的一般中小学建立健康观察室,用于有发热、咳嗽、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学生一过性健康观察。

在正式开学前,学校还要对校医和保健教师进行培训,按照健康观察室或寄宿制学校的隔离观察室暂时性接受观察人员的运行流程开展多次疫情防控演练。

校食堂就餐一桌一人

开学后,所有进入校园人员均要佩戴口罩,且经过体温检测和登记;不让车辆在学生上下学时间进入学校;不组织大型体育活动、会议、培训等;学校实行错峰就餐,减少聚集,1桌1人就餐。开学后将对门岗区、教学区、运动场所、实验室、图书馆(室)、食堂、宿舍、公共浴室、卫生间、校园快递服务站、生活垃圾站、职工住宅区等重点区域加强防控监管。

学校门岗区将成为防控重点,根据规定,学校要成立疫情防控门岗区工作小组,确保所有进入人员均经过体温检测和登记,所有检查人员和入校人员均佩戴口罩;门岗工作人员严禁带病工作。返校后人员进校实行错峰安排,或指定相应校门分别供人员进入。原则上不让车辆在学生上下学时间进入学校。所有车辆入校前,均需核查登记。对于本校学生、教职员工,发现体温异常或有其他呼吸道疾病症状,劝返、并嘱及时就医,按医疗机构指引处理,并做好登记、上报和跟踪随访工作。

学校的体育活动和体育课错峰进行,加大各运动设施放置距离,学生运动时保持一定距离。防控期间,不组织大型体育活动、会议、培训等。学校图书馆限制每天进馆人数,增加座位间距,合理疏导馆内人员,保证人与人距离。高校图书馆暂不对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外的人员开放。

食堂从业人员从低风险地区点对点回校可直接上岗,否则需在学校所在地居住自我隔离14天;做好食材配送车辆及人员登记和风险管控;不采购来源不明的动物肉及其制品。食堂在返校前连续消毒2天,返校后每日消毒两次。学校实行错峰就餐,减少聚集,1桌1人就餐;探讨合理送餐机制,如送餐到班级或其他取餐点,取餐后分散用餐。

对于快递站和卫生间,除了消毒和通风外,高校还要引导学生适度使用快递,减少快递数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张晓嵘

新闻推荐

文化 省图书馆恢复开放鼓励读者即借即走

本报讯3月24日12时,安徽省图书馆迎来了恢复开放后的第一批读者。经过工作人员的身份验证、安康码验证、体温检测合格...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低风险人群正常复学师生上课都要戴口罩 省教育厅:学校要保障每人每天两个口罩,错时安排学生到离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