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何时开学理当审慎,家长少安毋躁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3-27 04:46   https://www.yybnet.net/

这种审慎的开学策略,不仅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健康的必要呵护。

□本报评论员王学钧

又有一个省份公布开学时间。3月26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宣布自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月7日先行同步开学;初三年级和中小学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分批跟进开学,具体时间和方案按分级管理原则由各设区市或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高校、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适时开学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早在2月27日,贵州省教育厅就已发布消息,宣布高三、初三学生3月16日起正式开学,其他各学段、各年级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随后,青海、新疆、云南、安徽等地也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不过,除了新疆和云南,各地大多只是明确了初三、高三的开学时间,至于中小学其他年级究竟什么时候开学,都出言谨慎未予明示。

如此谨慎理所应当。疫情防控形势虽持续向好,但疫情并没有终结。越是这样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和急躁冒进。也正因为如此,教育部曾专门印发通知,提出“三不原则”——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要求各地综合考虑区域疫情风险等级、交通状况、应急准备、学校人群密度、学龄阶段特点等,做好中小学错区域、错层次、错时开学方案。

鉴于高三、初三的“特殊性”,在制定具体返校方案时,不妨安排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学生先返校。在他们返校复课之前、之后,必须确保具备开学所需的所有条件,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做到万无一失。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全面开学之前的一次“试错”。经由这个过程,各地各校积累经验、发现并解决问题,其他年级再陆续跟进开学。这种审慎的开学策略,不仅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健康的必要呵护。从这个角度看,福建省按照年级高低一步步设定中小学具体开学时间的做法,以精准施策贯彻了教育部通知提出的“三不原则”,值得点赞。

对不少中小学生家长而言,这两个多月的时间的确不好过。因为疫情防控,关在家里的“神兽”们不仅陡增了他们的“工作量”,甚至早已令他们陷入某种“抓狂”状态。这完全可以理解。可也应该看到,这些原本不必要的“麻烦”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代价,也可以成为亲子共享共进的宝贵时光。“万兽归笼”安全第一。少安毋躁,这么长时间都熬过来了,多等几天又如何。

新闻推荐

安徽曝光1月高速超速车辆 最高时速173公里

星报讯日前,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公布1月份安徽高速公路超速前十名。超速最多的是一辆河北牌照的车辆,在限速1...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何时开学理当审慎,家长少安毋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