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沈俊峰散文的根与魂 评散文集《在城里放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31 03:04   https://www.yybnet.net/

——评散文集《在城里放羊》 □蔡先进

通读知名散文家、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得主沈俊峰散文集《在城里放羊》,感觉行文老到圆熟,精于背景铺排与渲染,尤其擅于从日常生活表象提炼升华作品的意旨,在批判与沉思中擢升人生的底蕴,感觉其散文“心系苍生、关心他人,对他人、对生命有种怜悯的情怀。”在笔者看来,悲悯情怀是沈俊峰散文的根,生命意蕴就是其散文的魂,沈俊峰通过他的散文写作实践,实现了“藉悲悯情怀开掘生命意蕴”的审美追求。

悲悯情怀是沈俊峰散文的根。读散文集《在城里放羊》,你会被其浓郁的批判色彩与反思意识所感染,那种揭示时代隐痛的力度与直抵生命痛感的笔触,读来尤其震撼人心。沈俊峰的散文极少涉及儿女私情,也没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他不是一个有喜剧情结的作家,他的散文尤其注重批判与反思,从这个角度理解,可以说他是颇有悲剧情结的人。他有悲剧情结,说明他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而有无悲悯情怀是衡量一位作家作品思想深浅的一项重要标尺。沈俊峰的散文无疑是具有思想深度的。第一辑《城头新月》中《离土的蒲公英》《仰望一棵草》《空瓶子》《何以心慌》等散文直面现实,入木三分刻画时代隐痛,体现了作者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作为有良知、有担当的当代文人的责任感。

“生命意蕴的开掘”是沈俊峰散文的魂。沈俊峰骨子里有股傲气、叛逆和不安分等因子,是其散文魂的外在体现。散文集《在城里放羊》描绘了他在青年、中年时期的各种人生奋斗历程,对自由人生的追求与理想的求索,他对人生的思索、阐释与拷问,那些深沉睿智的人生感悟,读来刻骨铭心、痛彻心扉。《仰望一棵草》可谓是一曲对敬业奉献的中师生的盛情礼赞!该文浓墨重彩抒写了作者作为那一代中师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勤勉正直坚韧纯真的优秀品质,写出了“生命的痛感”,读来让人掩卷沉思。

第二辑《心中暖酒》偏重亲情、乡情与乡愁题材。其中《生命的泅渡》刻画了作者在安逸状态下心境的无助、落寞与沮丧。第三辑《梦中诗情》收录了作者作为编辑记者采写名人的文化散文,这组散文细节丰满,传奇色彩较浓,尤其注重人生底蕴的发掘。

其实,沈俊峰作为刚毅勇猛的热血男儿,也有温存柔婉的一面。散文《满城灯火》《送你一束康乃馨》《五月在医》等篇什关乎亲情的交流与碰撞,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作。《满城灯火》写日常生活琐事,充满浓厚的人情味和人情美。该篇描写作者陪同父母去公园散步,一不小心弄丢了父母,那种焦灼不安、懊恨自责的心情,读来感同身受、动人心弦,孝子的形象塑造得生动传神、跃然纸上。《送您一束康乃馨》从两个方面为年逾古稀的母亲抱屈,一是她没有念过私塾和学堂,二是从没有正式过一个生日,为一家人的生计呕心沥血、无怨无悔;文末由母亲老来丰富多彩的生活,引发思考:“人生的意义在于我们拥有一颗怎样的心,去寻求一个怎样的生活。”给予读者以启迪。《五月在医》赞美了二老节俭勤劳的品德,文中漫溢出父母对后辈的体贴与关爱,作品旨在告诉读者:“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朱文光语)

当然,沈俊峰散文也有遗憾之处:行文过于传统正统,守正之外缺乏创新。建议他以后创作时,适当融入幽默诙谐调侃的语调,浸润适度的人间烟火气息、人情味,通过娓娓话家常的亲切氛围去打动读者,力求大俗成雅、雅俗共赏的写作境界,因为这才是散文大家应秉持的风范。

《在城里放羊》

作者:沈俊峰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6月1日停气通知

为消除青龙潭路方兴南园、肥西路安徽省胸科医院燃气安全隐患,现定于6月1日13:00至17:30对合安路至桃源路之间的紫云路段...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沈俊峰散文的根与魂 评散文集《在城里放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