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合肥经开区:“新基建”加码 数字化赋能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7-01 03:23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以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站上风口,正成为新经济重要增长点。在“新基建”风口下,合肥经开区紧抓经济新动能培育,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下好新基建项目“先手棋”,对冲疫情期间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抢先布局5G网络

“合肥经开区正在抢先布局,构建一张新网络。”合肥经开区经贸局局长胡文亮表示。

这张新网络就是5G。据悉,随着全省首个5G基站落户合肥经开区,全区现已建成566个5G基站,实现新桥机场、启迪科技园、江汽等应用区域网络覆盖;合力、联宝、海尔、美的、合锻等重点企业也已完成5G网络搭建。

“5G+AR”远程维护机器设备,云平台实时监控动力电池运行状态,车联网平台构建汽车智能体……走进清华启迪科技城5G示范园区,各种5G与产业应用、园区运营深度结合的案例令人大开眼界。

5G将带来更快的带宽、更多的设备接入、更低的传输延时。相比于4G,5G用户体验速率可达100Mbps至1Gbps,峰值带宽可以达10Gbps;连接数密度可达100万个/平方公里,有效支持海量的物联网设备接入;流量密度可达10Mbps/平方米,支持未来千倍以上移动业务流量增长;传输时延可达毫秒量级。

“自2018年12月安徽省首个5G基站落成以来,我们积极构建以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为核心的5G生态,打造一个全面融合的智慧之城。”安徽启迪副总经理刘润成介绍,在入驻的100多家新基建领域企业中,5G企业占据了近半数。

为打造5G示范园区,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合肥经开区还将与华为、安徽启迪共建全国首个5G应用联合创新中心和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平台(“一中心两平台”)。按照规划,5G数字示范园区项目完成后,可覆盖园区内95%的服务数据化,完成园区内无人驾驶摆渡车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三大运营商100%5G信号覆盖、建成5G数字示范园区数据中心,100%园区运营数据可视化。

下好新基建投资先手棋

除了构建“新网络”,合肥经开区还将布局“新设施”,打造“新平台”。

其中,“新设施”包括建设自主安全可控数据中心;打造全国工业安全云和消防云总部;推进哈工大参与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创建。而“新平台”则包括德国思爱普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平台;引入东华软件长三角总部基地;联合腾讯打造智慧城市、金融大数据平台;引入今日头条安徽总部,布局移动互联网应用。

目前,合肥经开区正在推进20个、总投资90亿元的新基建项目,今年一季度,以“新基建”为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市之首。

作为安徽工业第一区,合肥经开区面临产业转型升级压力,经开区紧抓合肥融入长三角机遇,以战新产业、新基建为目标,结合安徽、合肥的地域科教技术资源优势,加强与中国科大、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校院所合作。5月8日上午,全省第五批贯彻“六稳”暨合肥经开区重大项目——空港国际小镇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产业类项目63个,总投资838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46个,总投资760.6亿元。

为产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也为合肥经开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今年1~4月,合肥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21.9%。5月份,合肥经开区又新开工集成电路项目20个、总投资456亿元,涵盖集成电路全领域。

与此同时,一系列布局正在为合肥经开区产业注入“数字动力”。

在家电产业,合肥经开区正推进传统家电向智慧家居转型,合肥海尔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赋能5大互联工厂,实现行业引领技术236项。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推进新能源汽车向智能网联转型,蔚来汽车ES8实现L2级自动驾驶;江淮汽车2021年将实现L3级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江淮大众首款量产车型思皓E20X已搭载智能网联系统。推进智能终端数字化转型,联宝科技投资6亿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设备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100%。

合肥经开区正以创新驱动引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随着与沛顿科技、蔚来汽车等重点企业深入合作,合肥经开区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完善。

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4月29日,合肥经开区与上市公司东华软件股份公司签署东华软件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协议。

据悉,东华软件建设长三角城市群中心总部基地项目将与合肥经开区的科技创新优势和产业基础无缝对接,助力合肥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及软件行业的发展,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新的增长极。

为了整体提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合肥经开区正在筹划发布“工业云券”。首期计划发放5000万元,同时将建立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加快‘新基建’的发展,目的就是为了孕育更广的发展空间,释放更多的增长潜力。”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区经济“稳”的基础加固,“进”的趋势显现。1~5月份,合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部分指标由负转正。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较一季度收窄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首次由负转正。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位列全市第二。实现进出口总额55.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高于全市、全国14.1、39.3个百分点。

·李长龙 梁巍·

新闻推荐

稳定回升! 安徽前五月规上工业增速由负转正

星报讯记者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获悉,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5%;5月份增长7.8%,居全国第8...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强化演练保安全2020-07-01 01:43
猜你喜欢:
名人带你读名著2020-06-30 10:42
评论:(合肥经开区:“新基建”加码 数字化赋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