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黑匣子”的记忆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在家清理旧物时,无意中发现,抽屉旮旯里静静躺着一台损坏的袖珍收音机。记忆的帷幕一下被拉开了……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家拥有了第一台收音机。那是那年腊月,婚后的大姐和当矿工的姐夫回我们家过春节,送给家人的珍贵礼物。这台收音机只有尺把长,通体黑色,就像个“黑匣子”。

据大姐说,这台收音机花了17块钱,差不多是姐夫半个月的工资。而且很难买,要凭票的。尤其在年关,找了在县城百货公司工作的妯娌,才买妥。收音机到家,几乎轰动了有着数十户人家的山村。因为,在此之前,村里只有一户人家有收音机,这家的主人是县农机修配厂厂长。特别让我们这些小孩子好奇的是,这么一个小“黑匣子”,一旋按钮,居然能“说”话,人究竟藏在哪儿呢?也太神奇了吧!

可别说,这个神奇的“黑匣子”,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的丰富多彩,也为我们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当教师的父亲每天用它收听新闻和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国家大事,掌握天气变化。印象最深的是,“双抢”时节,天气常常反复无常,乡亲们最关心天气。隔壁的李大爷回回扯着嗓子问:“侯老师!今天可会打暴头(方言:下暴雨)?”

对我而言,这台收音机简直就是最亲密的好伙伴。没事时,我捧着它,听刘兰芳、单田芳的评书。《岳飞传》《杨家将》《吕梁英雄传》……听得如醉如痴,甚至忘记吃饭。待到年龄渐长,又陆续收听了小说联播《夜幕下的哈尔滨》《牛虻》《第二次握手》,还有《天云山传奇》《人到中年》等等。在山村静谧的夏夜,躺在院子里的竹床上,边乘凉,边收听广播剧《高山下的花环》,听得人热血沸腾,至今记忆犹新。那时的暑假,没有多少作业,我几乎整天捧着它,准时收听两个最喜爱的少儿节目:《小喇叭》和《星星火炬》。“滴滴答,滴滴答,小喇叭开始广播啦!”童稚的语音,优美的开始曲,伴我度过了欢愉的童年。

也许是潜移默化的作用吧,我幼小的心田里悄悄播下了爱好文学的种子。所以,后来我常用它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文学芳草地”和安徽台的“文学剪影”节目。从中汲取知识,吸收营养。久而久之,我也将稚嫩的习作投给它们。“文学剪影”节目相继播出我许多篇(首)散文、诗歌。编辑梁小斌、史辉、申启武等老师的敬业精神,以及袁方、魏民等老师精湛的播音技巧,给我留下很深印象。这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已有很大改善,“黑匣子”被淘汰了,换了一台大些的新款收音机。摆放在客厅的茶几上,新潮,大气,吸引眼球。频道更多,收音更清晰。

上高中时,收音机已经普及。我买了一台袖珍的,课余用它收听时政和英语,培养英语听力。这台机子一直陪伴我中学毕业。此时,电视机、双卡收录机方兴未艾,收音机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如今,随着手机和新型电子播放器的普及,收音机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

这些早被时光“尘封”的收音机,就仿佛是岁月深处的“黑匣子”,里面记录着太多太多的时代印痕个人记忆。

侯朝晖

新闻推荐

淮河干流8个行蓄洪区均在退水

记者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8月1日9时30分,在经过12天的蓄滞洪后,蒙洼蓄洪区退水闸正式开闸退洪。目前,淮河干流8个行蓄...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匣子”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