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标志性“合肥造”成“新丝绸之路”常客 开行6年来,合肥中欧班列进出口额累计逾350亿元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7月31日22时,满载着设备配件、房车空调机、LED灯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合肥—德国汉堡)从合肥北物流基地出发驶出,标志着今年合肥货运中心中欧班列累计发送达200列。合肥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开拓发展空间,将本土家电、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设备、化工原料等产品,源源输送至中亚和欧洲,合肥国际化的影响力和全球性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标志性“合肥造”

都是中欧班列的“常客”

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六周年。六年来,中欧班列运输品类不断丰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班列效应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为安徽省聚力落实“六稳”“六保”,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助力迈上对外开放高水平舞台提供运力支撑。

“今年5-7月,合肥货运中心发送标准箱数量同比增长12%。”合肥货运中心合肥经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2月13日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合肥货运中心积极组织货源,合理发运计划,合肥中欧班列周开行班次和货运量持续攀升。利用全天候、运量大、价格低、通关便利等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搭建了一条外向的“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成为有效提振经济的“加速器”,缓解疫情下国际物流通道受阻的“助推器”,更为本土企业打开了复工复产后对外沟通交流的大门,助力企业产品出口运输,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稳定提供了运力支撑,保障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

合肥市还主动对接省内开发园区等重点区域,为江淮汽车、京东方、美的等重点企业提供“站到站”“门到门”全流程服务,服务范围目前覆盖全省16个地市、600多家企业。这些标志性的“合肥造”都是合肥中欧班列的“常客”。

疫情期间,经济社会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铁路运输却“杀出重围”“逆势增长”。合肥中欧班列全国首批恢复运营班列之一,先后开行“康宁号”“奇瑞号”“美的号”“江淮号”“马钢号”等50余列企业定制班列。

“去程+回程”双向贯通

为安徽省与中亚地区贸易往来开辟新通道

经过几年发展,合肥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轻工业产品逐步扩大到液晶显示器、太阳能光伏电板、汽车等高新技术产品。针对返程货源组织难度大的情况,加强与沿线国家铁路和物流企业合作,积极参加国际招标,共同开发返程货源。

今年7月9日,合肥中欧班列(亚洲方向)还迎来乌兹别克斯坦至合肥首趟回程班列。

此趟中欧班列(亚洲方向)回程班列的顺利抵达,标志着中欧班列(亚洲方向)班列实现“去程+回程”双向贯通,也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亚洲方向)取得新突破,为安徽省与中亚地区贸易往来开辟了新通道。

“今年以来,合肥中欧班列运输的安徽本土产品同比增长了20%左右,长三角产品更是占到了全部发送产品的80%以上。”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班列运营部高级经理戴粤强表示,疫情期间,进口X光机、过滤织物、生物塑料原材料、口罩材料等一批应急防疫物资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回国,回程班列同比增长90%。

合肥中欧班列开行量

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据统计,合肥中欧班列开行6年来,发运量突破1000列,进出口贸易额超350亿元。合肥中欧班列相继开通21条线路,覆盖德国、俄罗斯、荷兰等8个国家、24个国际城市,在欧洲、中亚多国构筑起一条条互惠共赢的“绿色通道”“黄金通道”。2019年,合肥中欧班列发运368列,超过2014-2018年间发运列数总和。开行量在全国62个开通班列的城市中排名第8,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合肥中欧班列坚持“以运带贸,运贸一体”的经营策略,实施“4211”发展战略,目前,合肥陆港供应链、合肥陆港多式联运2个子公司已成立并开展相关业务。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是合肥重要的开放平台之一。今年,合肥目标坚定,将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运营能力,实现中欧班列往返开行500列,加快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新闻推荐

“世界肝炎日” 关注身边这个“沉默杀手”

2020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肝炎作为一种常见疾病,应如何正确认识它?怎样防范这个身边...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写首情诗送给她2020-08-02 01:29
致敬抗洪战士2020-08-01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标志性“合肥造”成“新丝绸之路”常客 开行6年来,合肥中欧班列进出口额累计逾350亿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