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以龙头带配套 用配套引龙头 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成立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经济大发展,产业打头阵。9月16日,由合肥都市圈八市经信部门联合发起的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正式成立。记者从现场获悉,215家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成为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 联盟首批会员,今年落户合肥的蔚来汽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主导产业企业占比超八成

为了推动合肥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高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本月16日成立。

在“圈”内,这条新成立的工业产业链将发挥哪些作用?成立仪式上,合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该问题: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痛点难点、提升合肥都市圈自身辐射带动功能、提升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稳定性与竞争力,以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需求为导向,丰富相关单位和企业的有效沟通机制,畅通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内外双循环,促进合肥都市圈打造成为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据悉,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第一批成员有215家, 主要由主导产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6大类组成。其中,各市主导产业企业180家。

联盟已规划好“三件大事”

提升工业产业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将成为联盟成员共同的“责任”。记者从联盟成立会议现场获悉,蔚来汽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

“今年2月,蔚来汽车将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它是合肥工业产业链上的新成员,也是主干成员之一,他将为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齐短板。”据合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蔚来汽车落户合肥,必将促进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更大规模。“作为合肥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蔚来将加强与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协同合作,带动整条产业链的有序发展。”

通过“龙头”牵引,壮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最终形成“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的良性互动格局,这正是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成立的初衷。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联盟将做好三件“大事”:共建政产学研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和转化;成立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圈研究院,发挥智库高位推动作用;定期召开成果发布会,打通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

成员企业纷纷展望“圈内生活”

此次大会现场,不少成员企业对着镜头也开始展望了自己未来的“圈内生活”。

“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联盟促进了区域间的合作,整合了制造业的上下游,对于区域国产化,打通供应链有很大的好处。” 在安徽未来表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晨看来,联盟将为企业科研提供帮助。这家专注表面处理产品和技术服务的本土企业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的重点培育企业,该企业早已占据了该领域70%的市场份额,其研发生产的无镍封孔剂打破了国内外已经沿用了近百年的采用含镍化学品的传统。“技术攻克难关有助于企业产品落地,早日取代进口。”

“我觉得对联盟企业来讲是产业推动和促进作用,企业能够获得很多的信息,联盟之间企业相互帮扶。”令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正龙兴奋的是,联盟成立后,清华等高校、研究院平台,能够为企业带来新的信息和技术支撑。“未来,肯定放手干。我们会与各个联盟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打通产业链,把产品质量提升上去。”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穷在深山也有“远亲”

新华社合肥9月11日电(记者陈尚营)这个9月,晏绍莲忙得不可开交:儿子余磊考上大学,马上要开学;家里的房子住了很多年,一直没装修,这...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普进校园2020-09-16 22:59
评论:(以龙头带配套 用配套引龙头 合肥都市圈工业产业(链)联盟成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