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风情各异的中秋习俗 □缪士毅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7 02:19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除了吃月饼、赏月等大众习俗之外,一些地方还有着各自独特的风俗,别有情趣。

树中秋也称“竖中秋”,广州习俗。中秋节,各家要用竹条扎灯,形状多样,有果品灯、鸟兽灯等。中秋之夜,将灯内蜡烛点燃,再用绳把一个个的灯笼连接起来,系在竹竿上,然后插在房屋高处如平台或院子的树上。中秋夜,但见满城灯火如繁星点点,与天上明月争辉,以庆中秋。

堆宝塔安徽婺源一带的传统习俗。孩子们用砖和瓦,堆成七层宝塔形状,上小下大,中间全空。砌成后,前面挂起彩色帐幔或装饰品。夜间,孩子们欢天喜地在塔内外点起灯烛。之后,伙伴们坐在塔前赏月,并作各种游艺活动。直到深夜,大伙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石湖看串月苏州民俗。每逢中秋,苏州市民即租船赶到苏州城西南的石湖,在石湖的行春桥畔,人们争看“石湖串月”奇观。清代蔡云的《吴歈》写道:“行春桥畔画桡停,十里秋光红蓼汀。夜半潮生看串月,几人醉倚望湖亭”。

烧塔仔福建晋江一带风俗。塔仔,由孩子们用碎砖和瓦片叠造而成。中秋夜,将柴草放入塔内点燃。很快,火焰便从瓦片的空隙中吐射出来。当砖热瓦红之时,孩子们争相往塔内洒盐。于是,一片“哔哔叭叭”的响声,并闪出小火光,热闹非凡。

偷菜求婿在台湾地区,未婚少女有中秋夜偷别人菜园中所种蔬菜的习俗。如能偷得,即表示即将遇到如意郎君,有这样的谚语为证:“偷着葱,嫁好尪;偷着菜,嫁好婿。”

乞求月老广东东莞一带,在妇女间盛行的旧俗。她们认为,“男女婚姻,月老为媒”。家中有成年男女而未有对象者,便于中秋夜三更时,在月下焚香、燃烛,乞求月老撮合。

舞火龙在香港铜锣湾大坑地区,每年从八月十五的晚上开始,要连续三晚举行盛大的舞火龙活动。火龙长达七十余米,用珍珠草扎成三十二节的龙身,在音乐的伴奏下,火龙欢腾起舞,十分热闹。

跳月中秋之时,苗族同胞有“跳月”的习俗,世代沿袭。青年男女在月亮下跳苗族舞、唱苗族民歌。青年男女纷纷趁此美好时刻寻找心上人,相互倾吐爱慕之情,表示要像清水姑娘(清水姑娘,是苗族爱的象征、是苗族的美神)一样,忠贞爱情。

玩托球舞中秋之夜,台湾地区高山族同胞纷纷穿起美丽的民族服装,大家齐聚日月潭边。在银辉的月光下,人们用竹竿拨击象征月亮的彩球(讲究彩球不能落地),以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唱月饼中秋节当天,在山东一些地区,家家户户自制月饼。每当皓月悬空时,各家便把自制月饼放在麦秸编成的圆垫上,让孩子们端到街上,一边唱着:“唱月饼,赛月饼,来年更盼好年景!”一边品尝、评比,独具情趣。

行月广西侗族,以行月的方式欢度中秋。中秋的月亮升起之时,民间的芦笙歌舞队便踏着月光来到邻近的山寨赛歌赛舞,乐声震耳,舞姿婆娑,别具风采;而观众呢,络绎不绝,喝彩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观潮赏月每逢中秋夜,杭州市民有观钱塘江潮的习俗。中秋夜晚,月上东山,趁着如水的月光,杭州市民纷纷来到钱塘江畔,人们一边赏月,一边观赏天下奇观——钱塘江潮。潮汐来时,惊涛拍岸,犹如千军万马,蔚为壮观!令观潮者叹为观止。

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新,对于这些风情各异的中秋习俗,优秀的文明的理当传承和发扬;迷信的糟粕,自然当摒弃。

新闻推荐

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901起

本报讯安徽纪检监察网昨日发布消息,今年8月,安徽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4起,处理人数304人,问题类型主要包括形式...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情各异的中秋习俗 □缪士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