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英雄回家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8 02:22   https://www.yybnet.net/

9月27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方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上飞机。新华社发

马世贤烈士留下的遗物。 烈士遗物中发现的印章是确定烈士身份的重要线索。这张六十多年前拍摄的照片上的年

轻战士就是林水实烈士。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来,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用鲜血染红金达莱花的烈士们,他们的贡献彪炳史册,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9月27日11时18分,一架从韩国仁川机场起飞的中国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机上搭载着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

这些阔别祖国近70年的英雄回家了。

这是第七批回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载运他们的是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斗机起飞护航,以空军特有的礼仪向英烈致敬。

停机坪庄严肃穆,100多名礼兵和持枪卫兵挺拔伫立。专机降落后,两架护航的战斗机通场飞行而过,轰鸣声响彻云霄。停机坪上架起水门,向归来的志愿军英灵致以崇高敬意。这一刻,人们的目光热切地注视着专机。

11时54分,礼兵将棺椁从专机缓缓移出,把鲜艳的五星红旗覆盖在紫红色的棺椁上。这一刻,英雄们的灵柩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现场

志愿军老兵:

“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

“兄弟们,你们终于回来了!”88岁的志愿军老兵李维波嗓音嘶哑,眼眶湿润,“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你们!”

12时20分,迎接仪式开始。军号吹奏的《思念曲》划破机场宁静的上空,礼兵护送着117位志愿军烈士的灵柩,缓步来到棺椁摆放区。

全体肃立,奏唱国歌,人们向烈士灵柩三鞠躬。

仪式结束后,礼兵手捧灵柩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起灵。载着灵柩的12部军用车辆在警用摩托的护送下,缓缓驶出机场,5位志愿军老兵起立敬礼,朝着车队前行的方向目送良久。

这117位烈士将于28日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从机场到陵园,30多公里的长街,许多市民手持着国旗等待迎候。沿街两侧的电子显示屏打出“向最可爱的人致敬”等字样,迎接英雄回家。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2014年以来,共计有716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寻亲

好消息传来:

三位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此次回国的还有烈士们的遗物,其中有三枚印章,分别刻有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的名字。这为确认烈士身份、寻找烈士亲属提供了重要线索。

9月26日,帮志愿军烈士寻亲的消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林水实、马世贤、丁祖喜三名志愿军烈士的亲人已经全部找到。

27日一大早,安徽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在全力查找烈士丁祖喜的信息,目前确定烈士家庭基本信息:无为市严桥镇人,1944年入伍,志愿军某部排长,1953年7月11日在朝鲜战场牺牲。丁祖喜烈士的父亲丁仁松已去世。

经过相关部门认真查访、严格核实,现已找到丁祖喜烈士堂妹丁玉姐,现名朱玉姐。老人今年已95岁高龄。据了解,烈士丁祖喜为单传,堂妹是他最亲的家人。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相关后续工作,以告慰英烈。

“我们全家人听说叔公一枚印章在烈士遗物中,非常感动。谢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牺牲的烈士!”27日,林水实的侄孙林树新激动地告诉记者。27日上午,在福建漳州市古雷开发区沙西镇涂楼村,烈士林水实的亲人表示:“小时候父母就经常说起叔公林水实的故事。叔公曾在战场上,身绑手榴弹去炸敌军的坦克,与敌人同归于尽……”

1953年6月7日,林水实在朝鲜江原道铁原郡作战中牺牲,年仅25岁,尚未结婚。

9月26日晚,河南省孟津县人武部确认,马世贤烈士为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人,参军前成家,但没有子女。他有两个侄子,已过世,侄子后人在当地生活。

据新华社、中国军网、央视等

新闻推荐

导师自主决定硕博士毕业 监督规范也得跟上

针对有人大代表“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建议,教育部近日表示,建议对完善高校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标...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回家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