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秋食百合,润肺清心”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0-17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百合,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欢的吉祥之花。之所以被命名为“百合”,是因其鳞茎由二三十瓣重叠累生,犹若百片合成,故名百合,有“百事好合”“百年好合”的寓意。安徽省针灸医院康复一科主任医师孙善斌表示,百合不但花美味香、寓意吉祥,而且还有很高的药膳价值。

百合,因其味甘性凉、入肺经,故有很好的润肺清燥作用。秋在“ 五行”对应中属金,在人体五脏六腑对应中为肺。此时自然界阳气日衰,阴气日生,雨水渐少,故时令主气为“燥”。燥热之邪容易损伤人的肺气,导致人体内的阴液津气耗散,继而出现一系列肺系病变,因此历来人们都把“防燥护阴,养肺为先”作为秋季养生的重点。孙善斌表示,百合,因其良好的养阴生津、润肺清燥的作用,故最宜用于秋季气候干燥、燥邪过盛伤肺引起的口干咽燥、干咳少痰、大便干燥、小便短少、皮肤干燥等“秋燥病”的调养。

百合味稍苦、性偏凉,又归心经,亦有良好的清心安神作用。根据历代医书记载,百合也可以治疗心神不定、饮食和行动失常的“百合病”。而“百合病”类似于今天西医所说的神经衰弱、癔病或某些发热性疾病后期出现的虚热证。医圣张仲景在其《金匮要略》中就记载着他以百合为主,治疗心神不安、失眠多梦、饮食和行为失常的“百合病”的百合知母汤、百合地黄汤、百合鸡子汤等系列名方。而随着现代中医的发展,百合不仅用于发热性疾病后期,也可以用于肿瘤放化疗之后低热不退、虚烦躁扰、失眠多梦等症的调治。

孙善斌说,百合不仅有良好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有良好的食用价值。用百合与粳米淘洗干净,用小火煨煮的百合粥,对改善老年人及久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而在百合粥中加入甜杏仁即成百合杏仁粥,颇适宜于肺阴亏虚之久咳、干咳无痰、气逆微喘等患者食用。此外,清炒百合味道脆甜清香,具有润肺清燥、养阴清热的作用,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应季菜肴。

百合作为药膳皆宜的润肺清心佳品,广为人们所选用,更宜秋季服食。但需注意的是,百合性偏凉,凡平素胃肠功能衰弱、大便溏泻者不宜过多食用。

名医简介:

孙善斌: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针灸推拿与现代康复结合治疗神经、运动系统疾病,如中风后遗症、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眩晕及面瘫等。

新闻推荐

安徽名优农产品市长推介会在合肥举行 和县蔬菜亮相农交会

安徽名优农产品市长推介会在合肥举行和县蔬菜亮相农交会本报消息记者涂慧民通讯员陈静媛报道10月15日下午,中国安徽名优农...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食百合,润肺清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