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不忘初心勇作为 危急时刻显担当 记皖医弋矶山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涂雄文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1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17年前,他曾吃住在医院近两个月,冒着生命危险排查从非典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就诊者;今年,他又再次奋不顾身,驰往新冠疫情第一线武汉支援奋战一个多月。

他叫涂雄文,皖医弋矶山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坚守医疗一线的25年里,无论在生死攸关的呼吸ICU,还是在疫情最严重的异地他乡,他都不忘初心、心系病人、冲在前方,以精湛的技术、饱满的热情温暖着无数患者。

主动请缨

危急时刻显担当

严寒冬季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年的春节,管理着医院呼吸ICU的涂雄文都是正常上班,根本没有时间享受假期。让涂雄文没想到的是,2020年的春节更为忙碌和特别,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肆虐而来,武汉成了疫情的暴风眼,医疗人员和医疗物资严重匮乏。尽管火红的灯笼在夜间依然顽强的发出光芒,也无法掩盖街道的清冷以及疫情之下大众心中的苍白与畏惧。

危急时刻显担当。经历过非典、甲流并为此战斗过的涂雄文第一时间到医院管理部门报名参战。他在医务部门得知,院内已有很多党员报名了援助武汉战疫,涂雄文坚定地表示:“虽然我目前还不是党员,但我要以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要求自己,关健时刻要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我是呼吸干危重症的,也有相关经验,这个时候必须向前冲!”

在入选医院组织的支援武汉预备队伍后,涂雄文时刻准备着并更加主动地参与工作。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呼吸系统疾病经验的“老战士”,他不仅积极组织队伍中非呼吸、重症相关的队员一起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指南、规范,还耐心指导护理人员如何正确使用高流量吸氧、使用无创呼吸机。

抗击新冠疫情的硬仗要打,可科室的危重患者也不能忽视。去武汉之前,虽然正值春节,涂雄文和往常一样,仍坚持每天都到病房查房、看诊,不敢懈怠。记得一位来自无为的肺炎患者总是怀疑自己感染新冠病毒,忧心忡忡。涂雄文耐心解释不同肺炎的特征并安排再次复核,当结果再次显示阴性,对症治疗后病情缓解,患者也放下了心结,配合治疗后很快康复出院。当科室里有同志身体不适需要调休时,涂雄文连夜班之后的休息都主动放弃,冲在一线坚守代班。“大家不要抢,有需要时我们老同志上!”看似幽默的一句话让大家觉得格外暖心。

冲在前方

一路抗疫一路歌

当2月19日出发驰援武汉的指令下来后,时刻准备着的涂雄文没有一丝犹豫,一心只想着快点到达武汉,快点进入战场。他随同安徽省第六批援助武汉医疗队来到了疫情风暴点——华南海鲜市场咫尺之遥的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没有休整时间,他立即投入了工作,因为涂雄文知道这就是一场与疾病你死我活的战斗,不能失败,只有胜利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

当医疗队讨论开诊之初值班和收病人的时候,涂雄文又用他招牌式笑呵呵地语气说,“大家不要抢,有危险时我们老同志先上”。在开诊之前的培训中,涂雄文并不因自己经验丰富而疏于练习,反而不但自己带头反复练习,还主动指导、纠正年轻医生的动作,他说,“每多练习一分钟,都会减少一分的感染风险”。在正式开展新冠患者的治疗之后,涂雄文一如自己所言,将一切危险的工作抢在前,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第一个给病人做操作,第一个陪同病人做检查转诊,并且主动加班加点完善病历,完善流程。

作为医疗队里呼吸和重症一肩挑的资深专家,涂雄文与其他专科的专家一起共同协商,为医疗队整体的运作制定计划,确立方案。先后制定了以循证医学为依据,结合安徽治疗经验的医疗队诊治规范,构建了符合中心医院实际情况的“核心制度”实施流程。他还和医疗队的几位专家成立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认真把握新冠肺炎治疗的精髓,对每位危重疑难病人,进行积极讨论,力求最优质的治疗。

上班时盯着患者病情,下班后的涂雄文也没闲着。医疗队为了更好地与患者沟通,建立了医患微信群,取名“守望的天空”。在群里,医护人员会及时解答患者的疑问,多鼓励多安慰,真正做到医患和谐,共抗疫情。涂雄文又毫不犹豫地担起了与患者沟通的主力任务,在宾馆的他经常抱着手机仔细回复每一条信息,主动安慰焦虑的患者。很多武汉患者都记住了这位常说“我来自安徽,有事您呼我”的暖心医生。

心怀感动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

去时冬雪风寒,归来春花灿烂。站在芜湖市最美医师颁奖礼的舞台上,回忆起在武汉的30多天,作为代表发言的涂雄文坦言有着太多太多的感动,“有同事之间争抢进入隔离病房,把风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战友;有医患之间的和谐,互相尊敬,以及100%的信任;有武汉当地市民的热情,接待人员的热心。每当想起这些,都让我感到莫名的温馨和感动。”

怀揣着这份感动,回到芜湖的涂雄文又继续百分百投入到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繁忙又紧张的工作中。呼吸ICU,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冰冷的、沉重的。因为这里收治的都是急性呼吸衰竭综合症、重度肺炎、肿瘤合并肺部感染等危重病人,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病号。没有家属陪同、24小时亮着灯、患者或昏迷或不能自理,大部分浑身上下插满了管子……可想而知,作为治疗组长的涂雄文平日有多忙,既要眼观六路,又要耳听八面,及时发现异常第一时间作出有效治疗。

欣慰的是,在涂雄文的指导和其他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精心治疗护理下,一位位呼吸危重患者从死亡线边缘被拉了回来。记得有位中年肥胖男子因为重症流感突发急性呼吸衰竭综合症,住进呼吸ICU时已经昏迷。考虑到患者经济条件不好,仁心的涂雄文对症治疗时给予患者俯卧位通气方法。医护人员就这样合力翻扒起300多斤的中年男子,并用特意购买的充气轮胎保护好男子身体。虽然大家很是辛苦,但大大节省了患者的治疗费用。不到一周时间,中年男子就转入普通病房,之后顺利出院。

经历了今年风雨同舟的洗礼后,涂雄文深深体会到正是党多年的教育和影响才使得他和很多医护人员有了无畏担当的勇气。目前,涂雄文已郑重地交上了入党申请书,并得到党组织认可,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他将继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从业初心,尽最大努力减轻呼吸重症患者的病痛。这是他坚守医疗一线20多年的心声,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黄山市组团参加省农交会收获农业招商引资项目63个

本报讯记者胡利龙报道10月16日,由省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勇作为 危急时刻显担当 记皖医弋矶山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涂雄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