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垃圾中转站“变身”科普馆 安徽首座大型垃圾分类主题科普馆开馆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2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什么是垃圾分类?如何正确分类?怎样体验垃圾分类……这些问题在全省首座大型垃圾分类主题科普馆都能找到“答案”。

11月22日上午,安徽省首座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大型科普馆——包河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展示馆正式揭牌,该科普馆面对公众免费开放。

该馆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玉龙路与洞庭湖路交口西北角,本身即是一座废弃建筑再利用的“代表之作”。

包河区城管局环管科科长吴琼介绍,原建筑为停用闲置的垃圾中转站,面积约650平方米,布展面积近1000平方米。展馆有上下两层,分为“重新认识生活垃圾”、“奇妙的垃圾分类”、“快乐分类魔法乐园”、“垃圾分类 让世界更美好”四大板块,是一座融入科技元素,集科普宣教、趣味互动、环保手工制作展示为一体的寓教于乐的科普馆。

记者看到,在一楼科普区,这里展示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主要内容有重新认识垃圾、垃圾降解时间等,通过实景沙盘、多媒体LED屏幕等展示手法,形象地表现了城市生活垃圾产生过多且不分类所造成的危害,引发参观者思考。二楼科普区则利用图文、AI互动游戏、视频、手工制作等多种丰富形式,让前来体验的市民更加直观了解垃圾如何分类,了解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全链条工作流程、合肥市垃圾分类推进历程及包河区垃圾分类工作动态等内容。

同时,馆内还设手工制作区域,寓教于乐,让参观者在探索体验中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尤其在垃圾分类成果展示区还汇聚了广大中小学生及社会热心人士的众多垃圾分类手工作品,充分体现资源利用,变废为宝的创意。

“这座科普馆系包河区城管局花费1年时间精心打造,系统展现了生活垃圾的分类知识、发展进程。”吴琼介绍,在科普馆以鲜活的互动体验和实物展示让市民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和减量行动,是目前安徽省首座大型垃圾分类科普馆。

“此次依托垃圾分类科普展示馆,让公众切身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体验垃圾分类的成果和乐趣。”吴琼介绍,2020年,包河区城管局围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一目标,依托集中投放点建设完善分类投放管理,依托添置专用车辆、中转站升级改造完善分类收集运输,依托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及建筑装修垃圾处理厂建设完善分类处理再利用。

目前展馆已正式开馆,启用预约参观系统,市民可通过关注“包河城管”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也可现场取票入场,团体参观还可以致电0551-63357250咨询和预约。(程婧 毛娴静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新闻推荐

芜宣机场第一批次民航专业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本报讯(记者王世宁程中玉)11月20日,记者从芜宣机场民航专业工程竣工验收总结会上获悉,机场场道及附属工程、助航灯光工程、空...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中转站“变身”科普馆 安徽首座大型垃圾分类主题科普馆开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