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要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 “行业大拿”共商长三角发展,助力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1-23 00:52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0日下午,一场聚集了金融、建设、食品、电子科技等多个行业代表的论坛会在合肥召开。三场行业大拿间的对话从产业助力、科技突破、健康发展等多角度探讨,如何更好地将安徽打造成科技创新策源地。

关键词:新作为

央企:长三角一体化, 安徽可阶段性张扬个性

在第一场“新作为·长三角行动”的讨论中,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科云公司、北京中央金创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们,分享了央企视角下的长三角发展。

“中交集团很早就在长三角进行了布局,设立了中交集团的长三角区域总部。”会上中交集团代表周长江表示,“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央企要敢于担当,侧重于高质量发展。“在长三角地区,我们有装备制造板块,围绕海洋经济的发展也布局了一系列的项目。比如,最近江苏的沿江高铁拉动了江苏、上海、安徽整个城际间的高铁发展,促进了几个城市的一体化发展。”

据周长江介绍,中交集团近几年在改善长三角交通运输环境、促进一体化发展方面投资近3000个亿。未来“十四五”,还进一步执行我们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计划每年投资1800亿左右,领域涉及交通基础建设、装备制造、城市综合开发等等,一系列围绕经济发展的项目,“我们希望发挥央企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科集团作为一家在电子信息领域全面覆盖的大型央企,在长三角地区共拥有17家国家级研究所。合肥人所熟知的电子16所、电子38所等四家研究所都位列其中。用集团代表王鹏达的话说:“集团65%的利润都在长三角区域,所以这里一直是我们集团公司重点布局的战略重地。”

作为聚焦在网信事业的主力军,上海市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的建设,安徽的数字江淮等涉及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的新一代基础设施领域,都是这家央企的主要发力点。同时,合肥还是电科集团全资子公司电科云公司分公司的所在地。“合肥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特别开放,包括政府的招商引资力度也特别大,科技创新的力量也比较多,特别是人才储备为科技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安徽常客的北京中央金创代表郑康淳则表示,这里是一个商业底蕴非常深厚,同时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的地方,但是总体的感觉非常低调。“这几年应该说是合肥低调的快速发展的周期,它的发展并不逊于周边其他的省会。”

而作为金融领域的代表,郑康淳则表示:“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之中,可以适度地阶段性张扬起来,后发优势实际上有时候可能对于一个区域的发展其实是最大的优势。”同时他也谈道,“金融实际上就是服务产业,做股权投资的最不缺的就是项目和钱,实际上最缺的就是准确的落地。”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最担心的是项目和这个城市和所在区域的匹配度够不够。“如果希望项目能长期扎根下去,资金最需要助力的是项目落地。”

关键词:新突破

科技:高校企业分工合作,

探寻合肥发展特色

第二场“新突破·科技长三角”讨论中,几位科技行业的代表者就“科研成果要能推向市场”达成了一致的共识。同时也表示科研成果的市场化,才是助力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中国目前依然是大开发、大建设模式,要让粗线条的建筑发展经济化,就需要企业带动科研成果市场化。现在工地上50岁以下的劳动力是很少见的,我们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环保式建筑,用装备式的建造方式降低人工消耗。”

除了中建集团从建设的眼光分析了这一发展现状外,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党委书记李书兵也表示不能把科研成果束之高阁,要将其推向市场。“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主角而应用才是原动力。”“在考虑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时,是否有推向市场化的前景也是金融企业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同时,他提出作为资本方,面对高科技、发展中的企业要做一个“耐心的资本”、“温暖的资本”,要有开放的心态,更是获得了满堂喝彩。

“科技要领先于市场,以量子技术为例,尽管服务于大众还需要漫长的发展,但依然需要长足的坚持。”现场,科技公司代表则表示,科技创新犹如在无人区行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对安徽而言是一件巨大的挑战。高校专注于科技研究的同时,应当由企业进行市场化推广,分工合作找到属于合肥自己的发展特色。

关键词:新供给

健康:在合肥打造一批

宜居康养小镇

“长三角让这片区域上的资源能够一体化协同发展,而产业链式的发展对于健康领域同样也是必要路径。”第三场“新供给·健康长三角”讨论,则在安徽省食品行业专家左红云、宋庆龄安心医院副院长叶新馨和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秘书长薛红星中展开。

从事食品安全行业多年的左红云提起安徽的食品发展时表示,安徽位于长三角腹地物产丰富,食品特色南北皆有。“2019年长三角名优食品评选中,安徽省占64家。但中小企业居多,更偏向于单打独斗,经济短板明显。”她表示,食品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部分。一体化发展后,食品行业产业链也将向着“高质量”、“一体化”迈进。“可以利用专家资源为食品行业提供帮助,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安徽也可以将当地的特色与农副产品相结合,让食品生产与生态、科技、环境、养老一体化。”

针对基层医院提出的“医院缺乏人才、缺乏资金、缺乏创新能力”的困境,薛红星表示伴随着一体化的进程,健康领域将从“以医疗治病为中心”转变为“健康促进为中心”,要从根源上改善人们的健康意识。“从活着到活好再到以什么方式生活,这需要从农业、粮食、生产方式等一整个产业链进行转变。”

“专注于‘生命健康问题’需要完善绿色新供给,打造一条绿色产业链。”同时,薛红星建议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中,可以尝试打造一批以“宜居、康养”服务为特色的小镇,同时完善检测机构发展融合,促进医疗合作一体化发展。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新闻推荐

2020年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告

根据安排,2020年安徽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进驻铜陵时间为15天。进驻期间(2020年11月9日至11月23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要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 “行业大拿”共商长三角发展,助力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