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诲人不倦 勤耕不辍 市二十二中校长胡学平入选第十三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建议获奖名单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诲人不倦 勤耕不辍

市二十二中校长胡学平入选第十三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建议获奖名单

记者 黄莹见习记者 高莹

他潜心育人33载,义务为学生补课12年;他始终坚持创新教学,勤耕不辍;他是学生们的“指路人”,年轻教师的“旗杆子”……他就是市二十二中校长胡学平。

近日,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公示了第十三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建议获奖名单,安徽省仅有2位教师入选,其中一位便是胡学平。

潜心钻研 超越自我

“在中学数学界,无人不想获得‘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它是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最高奖,是对中学教育教学工作者的最大肯定。”提起此次获奖,胡学平非常激动。

记者了解到,“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起源于1991年9月,由复旦大学、上海市教育局、上海市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目前,该奖是在教育部支持下设立的国内第一个奖励从事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的奖项,也是我国中学数学教育界最高奖。

1996年,尚年轻的胡学平便捕捉到数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整合问题将成为中学数学界未来的研究重点。不断研究、不断探索,1998年,胡学平率先在安徽省开展了一节多媒体辅助数学教学观摩课。多年来,他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潜心钻研数学教育。期间先后主持省级课题6项,发表研究论文22篇,获省级二等奖以上22项,获省级一等奖2项,研究专著出版2部,参编或主编教师培训用书或学生教辅16册(部),在市内外作专题学术报告60余场。

纵观胡学平的数学教育生涯,33年来,课堂是他的“主战场”。长年的一线教学,使他成功地将自己也教成了一名“学生”,和学生们一起勤学不辍。这些年,勤于学习、勤于钻研、勇于实践的他,不断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先后获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特级教师、江淮好学科名师提名奖、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教师、市优秀骨干教师、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执着课堂 金针度人

“爱心与奉献,像花儿一样绽放。责任与担当,是我不变的信仰。用心做教育,是为人师的方向……”这是胡学平引以为豪的《教师之歌》,也是他在教育事业中无怨无悔、不断前行的真实写照。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胡学平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迅速布局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年初二我便考虑开展空中课堂,一开始尝试用QQ群视频的方式进行教学,然而问题频发。无奈之际,远在上海的女儿远程教会了我用哔哩哔哩APP开展线上教学。”胡学平说。

二十二中年轻的政治老师张秀感叹道:“胡校长常常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义务辅导班级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帮助学生打牢基础知识。而且每一节课胡校长都会录制教学视频,发到学生和家长群中,以便他们后续回放和学习……这些举动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也为我们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优质的教育工作要想走得远,就得有一群优秀的教师相伴前行。多年来,胡学平通过听课、评课、开展课题研究或试题命制等不同方式,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成长。20年来,他先后共带出了6名优秀的“徒弟”,执教在马鞍山的各所学校中。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在我校,每一位老师负责12名学生的德育工作,定期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胡学平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教学的基础,而树立为人、治学、执教、树人等标杆,才能构建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模样。11月28日,胡学平将在南京《长三角名校长高峰论坛》上作《新时代背景下普通高中开展宏志教育的试点研究》主题发言,他希望不怕吃苦的宏志精神可以渗透到全体教师和学生中,为以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

新闻推荐

600万进300万出还被罚30万 内幕交易难逃法网

谈股论金新《证券法》加重了内幕交易的法律责任,提高了违法成本。内幕交易者莫要心存侥幸。近日,安徽证监局发...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诲人不倦 勤耕不辍 市二十二中校长胡学平入选第十三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建议获奖名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