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家门口就能针灸刮痧 “微型中医馆”有望走进全省社区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1-23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全省5.4万名执业药师将有实训基地,未来每个市至少建立一个实训基地;不久的将来,每个社区将设置“微型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传统中医药服务。11月22日,“重启新赛道——用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好大健康”第四届安徽省医药行业发展峰会在合肥市举行,来自全省及全国的药品零售企业、生产企业以及中医药行业人士参加了峰会。

在峰会上,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吴丽华说,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公众对执业药师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安徽拥有5.4万名执业药师,但与居民专业化、个性化的用药服务需求相比,社会药房执业药师专业服务能力仍面临很大挑战。“尤其是一些零售药房,执业药师成了药店营业员,这就失去了执业药师的社会价值。”

为此,在本届峰会上,安徽省授予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首批安徽省执业药师实训基地。目前,第一批来自全省各地的50名执业药师首期实训已经结束。“以此进一步提升执业药师的技能与服务水平,前往安徽省重点三甲医院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合理用药和与患者沟通的能力。”吴丽华说,“接下来,安徽省各个市都要建立执业药师实训基地,每个地市至少一家以上。”

在今年新冠疫情抗击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周双才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峰会邀请了全省中医药行业的相关代表,探讨传承和发扬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打通大医院、零售药房和社区之间的通道,把‘微型中医馆’建在社区,通过开展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贴敷、艾灸、中药熏蒸等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的中医药服务。”

据悉,安徽省在此次峰会上还发布了《社会药房药学服务指南》。今年6月,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社会药房药学服务规范(试行)》,为规范安徽省社会药房药学服务起到了引领和促进作用。安徽省执业药师协会与安徽中医大学组织专家编写了《指南》,以方便社会药房药学人员掌握药学服务基本要求及其相关专业知识、法律法规文件等。

新闻推荐

今年前10月 全省利用省外资金同比增长11.8%

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2020年1~10月,全省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5343个,实际到位资金11618.4亿元,同比增长11.8%。县区、...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口就能针灸刮痧 “微型中医馆”有望走进全省社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