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急需灭火,消防栓却没水! 事发合肥三十岗乡一回迁小区;物业称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2-01 10:2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9日傍晚6时20分许,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古城路与杨岗路交口的清水苑小区32幢6楼一户家中突发大火。消防接到报警后迅

速赶到进行灭火,但在小区内未找到可用的消防栓,最后从前来支援的车辆上进行补水才将火扑灭。经此火灾,小区住户发现,小区内部分消防设施形同虚设。

探访:起火房屋内留下一地狼藉

11月30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三十岗乡清水苑小区32幢。失火住家南侧的阳台位置被火烧得漆黑,楼上一家也遭了殃。在起火的6楼房屋门口,大门上贴着一张《封闭火灾现场公告》。租住户郑先生带记者进入屋内查看:整个屋子内到处都是前一晚扑火留下的积水,墙壁全部被浓烟熏成了黑色。厨房、卫生间内的管道、电器全部被烧毁,记者还能从现场闻到大量塑料燃烧后的刺鼻气味。靠近阳台的屋子烧毁的情况最为严重,该房间内的家具被烧得只剩下铁质的支架堆放在一角,墙体表面也在大火高温炙烤下爆裂脱落,房门、窗架也被烧毁殆尽。

记者了解到,郑先生是附近潭岗村人,在清水苑小区租住两年多了,“29日晚上7点多,我还在岗集,隔壁住户给我打电话,我连忙开车赶回来。”事发时,起火住家并没有人,未造成人员伤亡。11月29日是星期天,当天下午郑先生接到厂里的加班电话,便开车带着11岁的儿子去岗集,将其放在亲戚家看管,“晒在阳台上的被子忘记收了,两床崭新的被子晒在阳台上,都被烧完了。”回来后,郑先生把儿子送到了住在清水苑小区南区的父亲家中。

救援:物业和群众纷纷伸出援手

记者随后来到负责小区物业工作的安徽庐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清水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庐泰物业清水苑服务中心),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就住在起火楼栋的1楼,得知火情后,立刻组织小区保安全部赶到现场进行灭火工作,同时还有大批群众自发赶来救火。其中,住在附近33幢的“90后”小伙袁忠贵更是第一时间冲到火情第一线。因为家中无人,物业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屋内灭火,袁忠贵当即决定从隔壁邻居家的阳台翻过去,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保护的情况下,袁忠贵在物业工作人员的配合下进入事发房屋阳台,但因为阳台到正门间火势太大无法穿越,且大火在房内席梦思和棉被的助燃下越烧越大,袁忠贵只得再次退回。“第一时间看到这种情况想着能帮忙就帮帮忙,但是席梦思着火后拿灭火器怎么喷也喷不灭,烟太大没办法我又回来了,当时没想太多事后想想也挺后怕的。”袁忠贵告诉记者。

物业工作人员袁存为也在火灾中积极搜救,避免出现人员伤亡,“门打开后我第一次进入屋内,但因为屋内烟太大我又退了回来。然后我又回家拿了条长毛巾和手电筒,捂着口鼻再次进入查看,但是烟又把我熏了出来,缓了几口气后我第三次冲进屋内,跑到火势最大的南边靠近阳台的房间,继续查看是否有人被困在内。”

租户:消防栓没水警报器没反应

从岗集赶回小区时,租户郑先生看到三辆消防车在小区南门的消防通道门口进不来,“消防车在小区门口停了有十分钟时间。”而且火灾发生后,“楼栋的消防栓里也没有水,楼道里的警报器按了也没用,楼层里的灭火器也是过期没法用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清水苑是三十岗乡的回迁小区,是2017年底分的房子。

11月30日上午,记者查看了32幢的全部消防栓,发现在三楼、四楼和六楼的消防栓接水口全部对着墙,根本无法连接消防水带,而楼道中的消防联动装置、烟感系统和应急灯也处于瘫痪状态,并没有通上电源,这些情况均与郑先生所说相符合。与此同时,记者看到消防栓箱内还贴有一张“消防器材检查表”,表上最新一次的检查记录是11月15日。记者11月30日上午再一次打开消防栓时发现有水冒出,对此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前一晚(11月29日)向乡里反映后,第二天早上(11月30日)才通上的。

参与救援的蜀山消防大队井岗救援站李队长向记者介绍:“当天庐阳区消防大队车辆在外执行任务,因此先行借调井岗救援站的消防车前去救援。赶到后,消防官兵先用车上备用水源进行扑火,同时安排车辆寻找小区内可用的消防栓,但找了很久都未能找到。后来从其他消防中队前来支援的车辆上进行补水才最终将火扑灭。”

物业:消防栓通水问题由来已久

11月30日上午,在庐泰物业清水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水苑小区之前的物业是安徽省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今年11月1日庐泰物业接手,这期间对消防设施进行了定期检查。针对租户所说的“灭火器过期不能用”,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灭火器也是长城物业在2020年10月份交接工作前特地更换的新一批灭火器,绝对可以正常使用,有当时居民拍下的视频为证。”

而针对“消防栓没有水”,工作人员承认自入驻小区以来就是这样。一位之前在安徽省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之后庐泰物业入驻清水苑小区后又在庐泰物业任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长城物业入驻小区时就已经发现消防栓没水,并且多次向三十岗乡政府物业办发函报告此事,虽然期间也有第三方公司前来检修,但消防栓通水问题在此次火灾发生之前一直没能得到解决。”至于“消防车未能及时通过消防通道”,物业保安队长告诉记者,“当时物业组织工作人员和保安全部前往现场救火,慌忙中导致消防通道大门无人留守值班,在得知消防车到了后也是第一时间让安保人员回去打开消防通道大门。”

随后,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拨打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反映了清水苑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登记报备,将在近期前往实地核实检验。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孙召军记者许佳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建设现代养老体系 须“对症下药” ■ 许根宏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重要国情,加快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需要各方努力,对症下药,让老年人都能...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急需灭火,消防栓却没水! 事发合肥三十岗乡一回迁小区;物业称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