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让灵活就业“活”起来 ■ 田婷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1-14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针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提出多项扶持政策措施。“小摊小贩”如今有了明确的政策支持,这让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更有底气。

灵活就业早已有之,经济发展又为其增加了新的形式。小时工、小摊小贩,这些传统的灵活就业形式,解决了众多劳动者的生计问题,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一种“共享用工”的灵活就业形式悄然走红。受疫情影响暂未复工或开工不足的餐饮、文旅等服务企业员工,可以到订单较多的制造业企业短期工作。这种弹性用工的模式,既缓解了部分企业缺工难题,也保障了部分赋闲劳动者的收入,有利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线上新零售、在线教育、移动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也为灵活就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灵活就业,正以其“灵活”二字,吸引了不少享受自由工作状态的年轻人加入其中,尝试居家就业、兼职就业等。

当前,安徽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仍然较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支持灵活就业,拓宽就业新渠道。要坚持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因地制宜,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全力以赴稳就业。

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就要设身处地为灵活就业人员着想,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小摊小贩等灵活就业人群,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往往在场地、资金等方面存在诸多难题。正视并积极解决这些难题,才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等灵活就业,无须办理营业执照;取消涉及灵活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经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包容审慎监管态度,让灵活就业渠道更加通畅。

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还要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研究制定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保障职工权益,稳定劳动关系。同时,要积极探索新业态领域行业集体协商模式,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切实担负起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护监管责任,合理确定服务时间、基本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安全保障等。如此,切实落实好各类举措,让更多劳动者放心投身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才能更好地“活”起来,在稳就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新闻推荐

安徽省施行医保门诊慢特病新办法 高血压糖尿病等病 一次可开3个月药量

从今年元月起,《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特殊病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针对安徽省各市门诊慢特病管理中存在的病...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灵活就业“活”起来 ■ 田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