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安徽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1-15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于近日出台,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包括: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规定》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明确应当公开征求意见、听证、民意调查的决策事项,细化公开征求意见的渠道和途径,遴选听证参加人的具体方式,完善公众意见处理方法,建立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为提高专家论证质量,设定了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入库专家、专业机构的基本条件,细化提出了参与论证的专家数量;对专家和专业机构的论证意见,决策承办单位应归类整理、研究论证,充分采纳合理意见,并探索建立专家论证意见反馈机制。

《规定》拓宽风险评估事项范围,将制定或调整事关公共利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和重要改革方案等事项,明确纳入应当进行风险评估的事项范围,以有效防范决策风险,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规定》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和合法性审查机制,规定了公平竞争审查事项、审查方式和审查内容以及审查结果的处理等,将公平竞争审查的实践经验法制化。明确决策草案提交决策机关讨论前,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不得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

《规定》对探索性改革事项建立决策容错机制,对按照《规定》决策的探索性改革事项,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规定》程序决策、执行,且尽职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或者减轻相关责任。

新闻推荐

安徽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软环境”

本报讯(记者冯珉)1月11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获悉,2020年该局在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的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涉气举报案件最多2021-01-14 09:46
评论:(安徽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