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省人大代表高莉: 建议加快建设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残疾人只有平等地融入社会,实现有体面、有尊严、高质量的就业,才能在精神和物质上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徽省人大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高莉对残疾人格外关注。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完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保障机制的建议》。在她看来,残疾人职业教育是残疾人发展、就业、家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

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教育现状如何?高莉告诉记者一组数字:根据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安徽省有401.5万残疾人。据2020年省残疾人职业教育报表统计,全省共有4所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364人,在校生1240人,毕业生327人。在校生中,盲生236人,聋生513人,肢残生281人,其他类残疾学生210人。毕业生中295人顺利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到90%。

高莉坦言,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教育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残疾人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安徽省仅有4所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尚无残疾人高等职业院校,不能完全满足安徽省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需求。在经费投入方面,安徽省残疾人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未能执行5倍于普通学校的标准。由于办学经费不足,办学条件不优,办学吸引力不强,职业教育在校生总数偏低。此外,师资队伍建设滞后。“以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为例,该校生师比甚至高达11.65:1,远高于规定的5:1的标准。特教老师工作压力大、待遇不够吸引人,是导致师资队伍建设滞后的重要原因。”高莉说。

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有条件的省(区、市)地方政府应为残疾人创办专门的残疾人高等职业院校(或二级学院)”。安徽省委在《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创建安徽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为此,高莉建议将“筹建安徽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纳入安徽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并加快建设,以满足安徽省残疾人高等教育需求和残疾人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

“我们要加强残疾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高莉建议,可以借鉴河南等省做法,按照生师比3:1的比例,核定残疾人职业学校编制;建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民政等部门借鉴全国大部分省份做法,将安徽省特教津贴提高30%以上;建议教育部门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师资专项建设,如在教师培训、职称评定、教育科研和师生竞赛方面单设项目或给予倾斜。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徐琪琪余康生叶晓

新闻推荐

今天起打车要多花一块钱 由于上游气价上调,合肥出租车加收临时燃料附加费

本报讯记者从合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从1月28日零时起,合肥市市区巡游出租车加收1元/车次临时燃料附加费。据介绍,合肥市现...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周瑜关系不浅2021-01-28 10:10
评论:(省人大代表高莉: 建议加快建设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