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除了张家界和凤凰 湖南还有这些绝美之地(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23 03:18   https://www.yybnet.net/

穿心寨双穿洞。 摄影 李景林

莽山花岗岩峰林。

空中俯瞰雨后初晴的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槟榔谷锅灶天坑。 图据湖南日报

红莲寨丹霞天生桥。摄影 皮少英

新世纪之初,湖南省进行了“新潇湘八景”的票选,评定24个景观(含52个景区)分别为山水文化、生态休闲、人文景观三类“新潇湘八景”。其实除此之外,仍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湖南绝美之地。

《中国国家地理·湖南专辑》梳理了湖南美到极致的小众景点:位于岳阳市平江县的红莲寨丹霞天生桥,在每年3月中旬后油菜花相继开放,黄色的油菜花映衬着红色的丹霞,景色非常有层次感;在慈利县高桥镇穿心寨一处高山上,有一大一小呈倒葫芦状的两个穿洞,把一段山岩分隔成两个部分,形似母子手拉着手依偎在一起,又像一对正在热吻的情侣相挨在一起;在张家界永定区罗塔坪乡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大安乡,各有一处锅灶天坑。形如其名,这两处由溶洞坍塌形成的天坑,就像农村烧火的炉灶一样,俯卧在大地上;在莽山,花岗岩峰林挺拔秀气,虽然比不上江西三清山那般奇绝,但也是峰峦叠嶂,蔚为壮观。

岳阳市平江县

红莲寨丹霞天生桥

岳阳市平江县地处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孕育了当地独有的“兵寨文化”。历朝历代,每遇战事迭起之时,当地百姓就会利用天然的地形结寨自保。在安定镇长田村据记载有一座始建于元代的红莲兵寨,以一处穿岩作为屯兵驻守之地。百姓所说的穿岩,实际上是一座丹霞天生桥,洞高20米,宽15米,如天造地设的拱门一般,令人不禁猜想,当年的兵寨是否就是以此为寨门的。

其实除了红莲寨丹霞天生桥,平江县境内丹霞美景四处可见,尤其到3月中旬后油菜花相继开放,黄色的油菜花映衬着红色的丹霞,景色非常有层次感。平江县境内的丹霞地貌普遍海拔较低,属于中年发育阶段的丹霞,有许多如鹅蛋一样的孤峰耸立在大地上,攀登起来十分惊险。

红莲寨丹霞天生桥属于平江县较为偏僻的一处景点,天生桥在丹霞地貌或者喀斯特岩溶地貌中颇为常见。前者是因为重力崩塌形成,后者加入了水流侵蚀作用。湖南能够看到天生桥景观的地方也蛮多,湘南郴州苏仙区境内有著名的黑坦,坦是郴州地区乡民对于自然崩塌的丹霞洞穴的统称,这个坦距离地面约有百米,坦前是悬崖绝壁,人需要从坦的背后一条羊肠小道攀爬进入。黑坦内修有房屋,可能是郴州地区丹霞洞穴内遗存的最大一处古代民居。黑坦旁有穿坦,是跟平江县红莲寨相类似的一个丹霞天生桥。

此外,崀山风景名胜区也有各种各样的丹霞天生桥,其中下汤家坝天生桥被称为崀山六绝之一。该桥所处崖壁与谷地走向一致,岩体内部产生平行崖壁的垂直减压节理裂隙,岩坡上的水流顺节理和裂隙渗入,长期的冲刷侵蚀,使得节理裂隙发育下部外侧岩体与山岩主体之间被切割分开,且下部被侵蚀一空,最终形成一座长64米,宽14米,高20米,桥面宽5米的拱形天生桥,站在桥下仰望,十分壮观。

张家界慈利县

穿心寨双穿洞

在慈利县高桥镇穿心寨的一处高山上,有一大一小呈倒葫芦状的两个穿洞,把一段山岩分隔成两个部分,形似母子手拉着手依偎在一起,又像一对正在热吻的情侣相挨在一起。据专家介绍,这是形成于碳酸盐岩上的穿洞,可能是溶洞系统中双层洞道坍塌之后的残余。

穿洞在湖南各地皆可看到,有大有小,最有名的穿洞当属张家界的天门洞,洞高131.5米,宽37米,深98米,置身其中,只觉得洞若通天,人如草芥。天门洞曾举行世界特技飞行大赛,邀请世界各地的11位特技飞行大师,驾驶飞机从天门洞中穿越,一时吸引100 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让张家界真正有了世界性声誉。

当然慈利县这个穿洞论大小无法跟天门洞相比,但好就好在,它是一个双穿洞,有自己独特的风貌。

湖南穿洞多,尤其在湘西岩溶地貌中较为常见。张家界天子山风景区是石英砂岩地貌,也可见穿洞,只是地质构造不同。这么多穿洞的形成与湖南地处中国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区有关,加上湖南降雨量丰沛,地表河流发育众多,很多岩石、山峰受到不同程度的水蚀切割作用。

很多穿洞多分布在山顶,如前面讲的两个穿洞,以及位于慈利县许家坊土家族乡的象鼻山。道县大名鼎鼎的月岩,也是一个穿洞,它位于山脚下,传说以前是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少年读书悟道的地方。山顶的穿洞更神秘,山脚下的穿洞却更容易到达,所以月岩在宋代时期就留有碑刻,常有人来此凭吊古迹,发古人之幽思,山脚下的穿洞更加平易近人。

张家界永定区

锅灶天坑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大安乡,都各有一处锅灶天坑。形如其名,这两处由溶洞坍塌形成的天坑,就像农村烧火的炉灶一样,俯卧在大地上。

形成这种奇特景观,不仅需要亿万年的流水侵蚀,还需要岩体不断地坍塌至恰到好处,才会形成如此奇特的地貌景观。目睹了这两处锅灶形的天坑,一个普通人也会直观地了解喀斯特岩溶地貌的发育过程。

首先穿行于地下的河流不断侵蚀石壁,造成地表的坍塌形成漏斗状的天窗,天窗在水流的侵蚀下不断扩大,终于让整个地下洞穴裸露在山体之外。可以说一个锅灶形天坑就是地下溶洞经过发育不断扩大,乃至坍塌出现天窗,最后进入消亡阶段的产物,它让原本隐藏在山体内的洞穴重见天日,也活灵活现地展示着一段地质运动的演化过程。

郴州宜章县

莽山花岗岩峰林

花岗岩峰林,指以尖峰陡坡为特点,包含了多种具体景观在内的花岗岩地貌。湖南花岗岩峰林不多,最为出色的在莽山与九疑山。莽山的花岗岩峰林最为挺拔秀气,虽然比不上江西三清山那般奇绝,但也是峰峦叠嶂,蔚为壮观。

而且莽山花岗岩峰林还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就是高山杜鹃品种多样,从每年的4月中旬一直开到五月初,花期半个月,算是户外高山杜鹃颇为理想的观赏地。加上山谷雾气弥漫,峰林挺拔傲然,可谓仙气逼人。

九疑山花岗岩峰林,以三分石最为出名,九疑山相传为舜帝南巡驾崩后的葬身之地,三块孤绝耸立的花岗岩石峰傲然挺立,互相拥挤着伫立在山峰之巅,让人目之所及,充满神秘感。据考证马王堆汉墓中出土的地图上,就有峰林的标注,九疑山花岗岩峰林可能是世界上最早被绘制在地图上的峰林。

按照科学的解释,花岗岩峰林的形成是花岗岩岩体随着山体抬升和构造侵蚀、剥蚀持续作用,逐步露出地表,形成平台状的花岗岩岩体。之后水流沿着岩体垂直方向的节理不断冲刷,就形成了上部分互相分离,下部分还连在一起的岩柱,这就是大部分花岗岩峰林的来历。

国内著名的花岗岩峰林景观在安徽黄山,湖南的花岗岩峰林数量不多,但也属精品,是难得一见的地质奇观。

据《潇湘晨报》

新闻推荐

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1修订版公布 鼓励有条件小区向社会分时共享车位

本报讯2月21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1修订版)》(下称导则)发布。导则指出老旧...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除了张家界和凤凰 湖南还有这些绝美之地(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