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发挥党员好作用 唱响时代主旋律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09 00:5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我入党28周年。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动,工作环境如何不同,当年入党的初心,我始终不敢忘怀。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我是上世纪80年代末参加工作的,起初在家乡的中学担任代课教师。那时候,农村基础条件差,记得是1990年春节前放寒假的时候,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村里的老书记专程找到我,希望我能够接手村会计一职。几番推辞之后,望着老书记失落的眼神,我思量再三最终辞去了代课教师,答应老书记先试着干两年再说。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我到村委会工作前,村里已有近2年时间没有会计。村委会工作人员几乎人人口袋里揣着“白纸条”,账目不清,群众意见非常大。接手后,热爱看书读报的习惯帮助了我,通过不断摸索学习,我渐渐熟练地掌握了会计的基础业务知识,村级账务处理越来越明晰。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那时候,村里工作人员要想做点事情,常常也是忙得团团转。工作之余,我发挥自己专长,义务帮助村民代写家书、申请报告,腊月里写春联,过年拍摄全家福,这些细小的举动,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我工作起来也愈发得心应手。白天,除了忙工作,还要耕耘自家3亩多承包耕地。晚上,把2个孩子哄上床,经常要到9、10点钟。这个时候,夜深人静,我才能够拿起书本学习,用笔记录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喜爱读书看报的我,开始尝试写起了新闻报道,从此与宣传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起初的“豆腐块”,到如今的特写、通讯和图片新闻,我各种形式并用,在芜湖日报、大江晚报和安徽日报的发稿率逐年上升,许多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学习强国采用,有的还刊发在报纸的头版头条。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只有执着,才有收获。现在,我每年有300多篇新闻稿件在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发表。

“感动,是最爱的教育”

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这些年来,我见证了三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记录了许多让大众熟知的事件与人物,通过新闻宣传的方式,定格感人的瞬间。对于我来说,采写新闻的过程也是思想受到感化和洗礼的过程。我采访了众多的三山“身边好人”,有见义勇为的“80后”好青年许雷,有关爱留守儿童的“妈妈园长”汪芝霞,有常年学雷锋做好事的王喆、姚光明,有坚守农村电影放映阵地的佘敦欢,有爱岗敬业的社区民警汪月富……这些人的事迹经过我采访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他们相继被评为“芜湖好人”“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对三山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采访这些平凡人的故事,我更多的是感动。2015年11月22日中午,峨桥镇政府退休干部周尤桂打电话向我说起一件事,茗香社区63岁的徐占英和儿媳妇徐外秀两人前后接力,十八年悉心照料异乡流浪人老黄的事情,令人敬佩。尤其是她家儿媳妇徐外秀通情达理,从不把老黄当作外人看,老黄换下来的脏衣服,她总是抢着洗。婆媳两人的爱心善举深深感动了我。采访结束后,我连夜写稿,3000字的通讯报道《婆媳18年爱心接力 照料异乡流浪老人》第二天在《大江晚报》整版报道出来。很快,我的这篇新闻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和《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安徽工人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转载,徐占英和徐外秀婆媳俩助人为乐的善举在三山被传为佳话。后来,我又连续采访,跟踪报道,得到了芜湖和安庆两地警方的关注,让来自安庆市的流浪老人黄建平顺利回家团圆,并且恢复了户籍,过起了正常人的生活,令我非常欣慰。徐占英和徐外秀婆媳俩先后荣获2016年度“芜湖好人”“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最后,我的采访报道被改编成黄梅戏《回家》,搬上了戏曲舞台,徐占英和徐外秀婆媳俩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成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教育典范。

“坚持,是最美的初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宣传三山的队伍中来,我和基层通讯员广交朋友,经常和他们交流新闻写作心得,并帮助修改稿件,从而使一些新人能够尽快熟悉和胜任宣传报道工作。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8年1月27日晚8点多钟,我在冰天雪地里拍摄的城管队员蹲在马路边就餐的新闻图片——《雪地里的“特殊晚餐”》,也是当晚在办公室发稿,第二天一早人民网刊发,后被许多新闻媒体转载,荣获全国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2018年11月21日,我的新闻作品亮相央视综合频道《点赞中国特别节目》。我还在安徽省2017年度寻访“四有”中国好网民故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和许多社区工作者一样,每天几乎只睡4、5个小时。白天,要进社区和企业,采访外来人员和隔离对象;晚上,除了加班写稿,还要抽时间帮通讯员修改编发稿件,同时更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实名微博和抖音账号,争取第一时间将正面的声音通过网络空间及时传递。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的疫情防控新闻稿件第一时间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新闻媒体采用,有的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其中《返乡农民工感叹“家门口上班真好!”》和《码头上“逆行”的“姐妹花”》两篇新闻稿件,在芜湖市2020年疫情防控好新闻评选中双双获奖,分别荣获“最佳作品奖”和“优秀作品奖”。

发挥党员作用,传播党的声音,是我的初心;唱响时代主旋律,打好宣传主动仗,是我的使命。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在今后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我将更加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如既往地多写稿、写好稿,大力传播社会正能量,热情讴歌家乡发展新成绩、新气象、新亮点,为建设三山“高水平开发区、有魅力生态区、现代化中心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优异的宣传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程依宝

新闻推荐

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 向安徽转办首批信访件44件

星报讯4月7日起,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徽,开展为期1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期间,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

安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党员好作用 唱响时代主旋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