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越来越多农民工融入城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技能敲门 知识“圆梦”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4-09 01:41   https://www.yybnet.net/

“我今年2月7日中签钱塘新区一套108平方米的期房,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自己再出一部分首付就够了,也算是在杭州安家了。”4月6日,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2020年,李庆恒被评定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获得了杭州市100万元购房补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显示,全年农民工总量2.85亿人,人均月收入4072元,比上年增长2.8%。钱袋子更鼓了、居住状况进一步改善、随迁子女在城市上学的比例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注重提升技能、精进专业、提高学历,打开融入城市的道路。

技能成落户敲门砖

从安徽阜阳老家来杭州打拼7年,从事快递行业6年,李庆恒从没想过自己能有机会成为高层次人才。

2015年,李庆恒成为申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分拣员。他每晚都用最快的速度将包裹准确无误地分拣完毕,还练就了一项“识码报地名”的真本事:无论快递上标明的是航空代码、区号,还是邮编,他都能立马回答出来在哪个城市。

2019年举办的浙江省第3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让李庆恒“一赛成名”。

这是全国快递行业规格较高、含金量较大的比赛,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1.5米高度摔3次”“封边的胶带头不能长于10厘米,不能短于5厘米”……几个简单的数字背后,凝聚了李庆恒的汗水与努力。他介绍说,比赛中,包裹包好后从1.5米的高度摔3下,包裹不破损,才能获得相应分数。

凭借一股子韧劲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李庆恒获得了该赛事快递员项目的第1名,并被浙江省人社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获得这一称号后,李庆恒被评定为D类杭州高层次人才。根据政策,评上D类高层次人才,不仅可以优先摇号选房,还可以领取100万元的购房补贴、3万元车牌补贴,并享受“杭州人才码”5大类、27小类百余项服务。

因为是高层次人才,李庆恒摇号买房的中签率高达45%。“我爸是建筑工人,我妈在工厂里上班,工资都不高,这100万元购房补贴对我帮助很大。”李庆恒说,之前想要在杭州买房压力非常大,现在终于实现了在杭州安家落户的梦想。

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如今,越来越多像李庆恒这样的农民工,靠技能作敲门砖,实现待遇提升、在城市圆梦。

精进水平成优秀“偶像”

“以后谁对养老护理员这份工作有误解,我们就把您‘抬’出来。”重庆忠县博爱佳园老年公寓的几名养老护理员围着副院长刘洪琼,和她开起了玩笑。今年年初,包括刘洪琼在内的994名农民工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刘洪琼也成了同事们心中的“偶像”。

今年45岁的刘洪琼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工,老家在重庆市忠县官坝镇龙泉村,17岁到深圳打工,做过酒店的前台接待员、客服经理等工作。2008年刘洪琼回到忠县,2015年开始从事养老工作。刚入这行时,刘洪琼遇到过很多糟心事,甚至有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她。但刘洪琼并未计较,而是凭着一颗爱心,把入住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以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态度为老人服务。

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刘洪琼向公司建议向养老服务标准化进军,并主动提出负责此项工作。只有高中文化的刘洪琼,从零开始搭建公司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几年来累计编写、制定、发布标准共31项,形成较为科学、符合实际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为了帮助卧床老人顺利排尿和减少感染,她还成功试验并申请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现正和生产厂家联系,下一步将转化成产品,服务更多老人。

专业水平不断精进,使刘洪琼从一名普通的养老护理员逐渐成长为老年公寓的副院长,在城里站稳脚跟。在刘洪琼的激励和带领下,老家的很多农村妇女走出家门从事家政、养老等工作,实现自力更生;她所在的养老院团队里不少员工也都苦练本领,提高了收入,在县城安家立足。

提升学历,求学圆梦

今年33岁的容子洲来自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宾亨镇容村,2008年来到广州打工。在广州10多年间,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一步步从一名普通的眼镜店营业员,成为国家一级验光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督导员。

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行业专家,容子洲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但他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当初,高中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继续深造给他带来了遗憾,为了弥补学历教育的缺失,他报读了国家开放大学眼视光技术专业。2019年春季,他成为国开大眼视光学院的第一批大专生。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求学圆梦行动”。此后,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像容子洲一样通过该行动提升学历,求学圆梦。

如今,容子洲不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还通过广州人才引进政策成功落户,成为一名新广州人。

而在这之前,因为户口不在广州,容子洲的两个孩子都在肇庆老家上学,妻子也留在老家照顾孩子,一家4口只能分居两地生活。落户广州后,容子洲第一时间将妻子和孩子的户口随迁至广州。如今,大女儿在广州越秀区公办小学读书,二女儿也进了公办幼儿园,而妻子李小玲也在广州找到了一份文员工作。一家人在广州团聚,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目前,容子洲在眼视光学院担任讲师。他说,希望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教给更多人,让大家技能都有所提升,在城市获得更好的发展。

新闻推荐

安九高铁湖北段 开始铺轨

安九高铁湖北段开始铺轨4月8日,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建设者在湖北省黄梅县孔垄北站铺设安九高铁500米长轨。当日,在湖北省黄梅...

安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来越多农民工融入城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技能敲门 知识“圆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