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发挥教育科研支撑 服务区域教育发展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4-09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郊区组织教师“三字一话”基本功大赛。

郊区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新学期教科研工作。

郊区举办首届师生美术作品展。

郊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郊区举行古诗词大赛提升学生素养。

郊区望江亭小学科学课上老师带着学生做实验。

■杨竹青 姚连军 文/图

连日来,郊区老洲中心学校根据新学期开学前制定的研工作计划,,组织各学科教研人员对新进教师进行跟踪听评课活动,积极为新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这项工作,郊区各学校都在同步进行。为更好地适应郊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郊区教育局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优秀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有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截至目前,郊区教育局教研室共有专兼职教研员17人(专职8人、兼职9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学历14人、专科学历1人,45岁以上8人、45岁以下的9人。为提升专兼职教研员工作积极性,该区教研室还下发了《郊区教育局专、兼职教研员管理办法》和相应考核细则,考核结果将作为专兼教研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去年10月28日至12月9日,郊区教研室对全区学校开展了教学常规检查,覆盖各个学段,主要通过听、看、查、访、反馈等方式,从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过程管理、教学教研管理等方面,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从学校现场和提交材料情况来看,各学校管理意识逐步增强,教师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良好,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该区教研工作扎根课堂教学,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去年,该区教研室积极组织全区教师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三科”相关培训,并开展区级优秀课例评选。全区累计完成了7所智慧课堂建设,组织开展了区级智慧课堂教学研讨。该区幼教教研工作围绕“户外自主游戏”开展了丰富的、多层次的、有创意的系列活动,拓宽了学前教育课堂的范畴。

质量是教学的生命线,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更重要是的注重过程管理。去年,该区教研室开展多次“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培训和检查工作,召开相关会议通报检查结果。该区红阳初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作为典型在市级相关会议上汇报。去年上半年,该区教研室组织相关学科教研员开展中小学毕业班的驻校听课研讨活动。去年下半年,该区教研室及时召开中考成绩研讨会。该区初中各学科也开始了自主命题。此外,该区教研室积极搭建展示平台,促进教师业务成长。去年,全区成立了7个名教师工作室,其中初中3个、小学3个、幼教1个。目前,各工作室都已经启动,各自开展了丰富且有效的教研活动,让区级优秀资源得到了共享。学前教研建立以公办幼儿园引领、覆盖各类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教研责任区,实现公办、民办园共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该区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去年,全区教研室共举办活动142次,其中组织该区教师参加市级以上活动91次,承办市级活动8次,开展区级教研活动33次、区域交流活动10次。各项活动,为教师搭建了成长的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该区中小学教师获优质课评选省级以上奖项5人、市级以上奖项28人,论文获市级以上奖项80余人,多篇论文在《天津教育》《名师在线》《安徽教育科研》等期刊上发表。2020年,该区省级课题结题1个、市级课题结题8个、市级课题立项7个。

疫情防控期间,该区教研室积极致力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组织并指导区10名教师完成了视频课的录制任务,并积极探索线上教研方式,组织各科教研员开展线上教学研讨。

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加强专兼职教研员的培训、学习和考核,发挥教研员的引领作用。根据教育教学改革需要,设立若干重点研究项目,组织教研员开展课题研究,提高教研能力和教学指导水平。同时,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学生之中,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开展研究,形成在课程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格局。健全学校校本教研制度,开展经常性教研活动,立足学校实际,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探索新方法新技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为重点,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系统化,不断提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水平。此外,将进一步夯实各学段的教学常规工作。基于教学常规检查中发现的各校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开展教学视导工作,充分发挥教研站和教研组的作用,引领各校教师做好备、教、批、辅等关键环节工作;基于质量监测情况分析,督促各校进一步抓过程性管理,及时诊断和调整教学工作。该区还将进一步提升各年龄段教师综合素养,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以“青蓝工程”和“名教师工作室”为平台,以培训和评比为抓手,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开展针对性活动,发挥中老年教师的支撑作用,关注中老年教师的成长;开展区内外校际交流活动,搭建教师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进一步着力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助推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更优质发展。

新闻推荐

全省首家 “智慧商保服务平台”上线

星报讯4月8日,安徽省首个“智慧商保服务平台”在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正式启动上线。最近,张女士在办理出...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教育科研支撑 服务区域教育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