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徽 合肥市 芜湖市 蚌埠市 淮南市 马鞍山市 淮北市 铜陵市 安庆市 黄山市 阜阳市 宿州市 滁州市 六安市 宣城市 池州市 亳州市
地方网 > 安徽 > 今日安徽 > 正文

树立正确核安全观 推进核安全事业发展 走进安徽省核科技馆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4-15 08: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谢芸 邓健

人们是如何发现并利用核能的?我国核工业有着怎样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如何正确看待辐照技术并防范辐射危害……走进位于芜湖弋江区的安徽省核科技馆,关于核科学、核技术应用等知识一目了然。据了解,安徽省核科技馆由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主办,是省内唯一一家以“核”为主题的专业性科普馆。该馆先后被认定为芜湖市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4年度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

增识增慧了解核安全

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教育安全日,核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核能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省核科技馆,记者见到了核电站中最常用的压水堆型。“这种堆型是可控核反应,当控制棒完全介入时,核反应堆就会停止工作。”省核科技馆馆长宫睿说,核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对比传统火电厂利用煤的化学能发电,利用原子能发电的核电站不产生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且通过核裂变释放的能量是同等煤原料的270万倍。此外,利用核反应堆还可以生产各种放射性同位素,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

CT、放射性治疗,食品保鲜灭菌、火车站安检仪……辐照技术进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此看来,无处不在的辐射是否会对人体带来危害?据了解,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基本是对人体无多少危害性的电磁辐射,而存在电离辐射的工厂、医院则会有相应的警示标志,并加以严格的防护措施。来到省核科技馆的互动区,记者现场测试了手机的电磁辐射属于正常范围。“我们也希望通过馆内诸多的互动性项目,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核科学,掌握核安全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核安全意识。”宫睿说道。

知史奋进助力核能研发

回望中国核事业从无到有、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功勋卓著的核科技探索者和核工业建设者。这其中,有荣获共和国勋章之时已然离世的“氢弹之父”于敏;有隐姓埋名28年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有以身守卫热核武器绝密文件的郭永怀……从馆内所陈列的核科学家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国担当和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逐步构建起法律法规、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等为主体的核安全治理体系,核安全防线更加牢固,核安全事业进入安全高效发展新时期,续写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召唤青年一代接续奋斗。

据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负责人介绍,目前省核科技馆积极邀请共建社区青少年到馆参观学习,并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深入中小学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今后将进一步发挥阵地作用,丰富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为推动核安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安徽省谋划建设合肥—芜湖磁悬浮通道试验工程

本报讯近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省交通...

安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树立正确核安全观 推进核安全事业发展 走进安徽省核科技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