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汉江守护者 ——安康市深入推进河长湖长制工作侧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6-08 16:46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本报记者 王缠卫

  安康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涵养区,2017年率先在陕西省实施河长湖长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当地,由各级河长、河警、巡河员、志愿者等组成的上万名护河员奔赴在治水、护水一线。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安康境内340公里的汉江风光旖旎,绵延流长。“安康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行河长湖长制工作,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是安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5月29日,安康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吴平说。

  一年来,安康市上下一盘棋,全民参与,河湖管护水平持续提升。目前安康“一河(湖)一策”方案完成编制,并明确了河长3244名、湖长234名,河道河警965名、湖泊河警188名,贫困人员公益岗位护河员3000名,形成了“河长(湖长)+河警+X”河长湖长责任体系。

  一年来,安康市已建成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园2个、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6个;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4家、省级水利风景区6家;建成40个市级和40个县级水利产业园区。同时,还将实施“一江一湖一带”工程,打造“百里水乡,汉江画廊”,让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

  全民治水用心守护

  眼下,到汉阴县境内的任何一条河道边走一走,你会发现由巡河员、爱心志愿者和企业家组成的护河队穿梭在各条河流之间。

  “通过河长湖长定期巡查,初步形成了全天候、全覆盖的立体化河湖巡视守望机制,提升了河长湖长制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巡查水平。”汉阴县委书记、县级总河长湖长周永鑫说。

  走进城关镇三元村,水清岸绿,茶园飘香,全村以旅游业和茶叶种植加工为主导产业。大木坝河绕村而过,这里是县城南重要饮用水源地。实施河长制以来,三元村组建了100余人的专业护河保洁队伍,实现了全村河道管护全覆盖。

  “如今村民们都自觉爱护起河道环境,谁也不乱到垃圾了。”三元村党支部书记、护河员陈忠秋说,我们还投资40余万元建成钢丝围栏4公里,投资170余万元修建三格式生态厌氧处理池10处,安装污水收集管道20公里,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建立智慧河道管理平台

  汉江自西向东流过汉中经过安康市石泉县、汉阴县、紫阳县、汉滨区、旬阳县,由白河县进入湖北省。

  5月31日,在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汉江出省断面,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环食药侦查队队长李金勇和同事们正在汉江南侧观察水质。

  李金勇另一个身份是河道河警。目前,白河县共落实县级河长及河道总河警13名,镇级河道河警9名,实现河道河警全覆盖,并成立江河水质保护联合执法工作组,跨省联合执法。

  “白河县委、县政府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以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为引领,把水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一江清水北上,确保汉江过境段及主要支流出境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以上水平。”白河县副县长、副总河长冯玲说。

  白河县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加强智慧河道管理,设立了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建成了河长制监控、预警和指挥中心。同时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实现了河道动态管理和常态化跟踪。

  据介绍,白河县河长制监督管理平台,覆盖全县所有河道信息,以河长管理、问题处理为核心,建立相应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共享机制,全县各级河长直接通过手机App进行智能巡河,了解所辖河道的相关信息。形成了水上监控、水面巡查、水下监测三位一体的监督网络,持续做好天蓝、绿水、青山、净土的守护者。

新闻推荐

卡子镇开展计生宣传

本报讯(通讯员胡万密王伟)为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生育观,近日,白河县计生协会联合卡子镇在卡子社区举办了以“会员心向党·建功...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金融服务送进村2018-05-21 10:01
评论:(汉江守护者 ——安康市深入推进河长湖长制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