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白河新闻 > 正文

统筹谋划培育“龙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2018-06-15 01:03   https://www.yybnet.net/

□ 吴德莲

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白河县政协于近期组织了一次三产融合专题考察调研,现根据考察调研情况,提出如下思考和建议。

近年来,白河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承载,一批具有绿色生态优势的农业产业呈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态势,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结合白河实际,提出了“要集中谋划立县之业、扶持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为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白河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优势。一是政策环境好。中央和省市已经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攻方向,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二是生态优势好。白河县地处秦巴山区,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优良,又属于富硒区域,无论是发展农产品加工,还是发展乡村旅游,有机品牌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十分明显。三是产业基础好。经过多年的发展,白河县农业产业初具规模和特色,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三产服务业具备较好基础。特别是白河木瓜、白河茶叶、油用牡丹等产业在全市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完全能够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产业,可依托这些产业,选择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发展与之相关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白河属于山区农业县,应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着重扶持培育一批既有绿色生态的农业园区,又有特色产品精深加工的工厂车间,还能带动以旅游购物、康养休闲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的龙头示范企业。

结合白河实际,经过充分调研,我认为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出台支持政策。按照农、工、商融合互动的思路,制定出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推动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目标定位、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基地建设、业主选择、人才引进、品牌塑造、市场营销等重点任务的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推进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优势资源转化增值。

二是夯实产业基础,培育龙头企业。把赋予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文化传承、教育体验等功能作为拓宽农业发展空间的有效手段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主攻方向。依托农业产业基础,培育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农业园区,并以此为基础,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休闲购物、健康养老、民俗体验等三产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无缝对接、有机融合。把市场主体培育作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引导和扶持,以工业反哺农业、带动三产服务业,努力培育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企业。

三是狠抓示范带动,打造特色品牌。可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行业和地域先行先试、率先破题,建成一批产业特色小镇、特色示范企业,如:可结合中厂副中心规划建设、天裕木瓜收购重组等机遇,科学规划、准确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中厂木瓜小镇”建设;利用卡子镇茶旅融合基础较好、陈庄社区统筹城乡试点等优势条件推进“卡子茶叶小镇”建设;依托歌风流域自然生态、茶园基地和“歌风春燕”基础和品牌优势,打造“宋家茶旅小镇”等等。注重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围绕“白河木瓜”等特色产业,利用“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等优势,实施品牌化战略,彰显白河的地域特色。

四是创新推进举措,破除瓶颈制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设法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突破年”,选择一批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增强企业实力,提高企业对一产和三产的带动能力。通过设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金等办法,支持龙头示范企业的融合发展。加大扶贫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对涉农资金统筹管理、集中投放、捆绑使用,改变“撒胡椒面”的扶持方式,扭转政策资源“碎片化”的困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解决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加强创业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将市场主体负责人培养成懂行的专业人才。用足用活“三变”改革政策,让农民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分享农村改革红利。

(作者系白河县政协主席)

新闻推荐

白河政协爱心传递激发脱贫动力

本报讯(通讯员王华尧)6月13日,白河县政协委员卫著勤深入冷水镇兴隆村开展慈善捐赠活动,为兴隆村爱心超市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货...

白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白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白河寿带鸟2018-06-05 00:00
“明天有雨!”2018-06-08 10:36
猜你喜欢:
万福寨下养殖户2018-05-28 10:17
评论:(统筹谋划培育“龙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