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汉阴 > 正文

春蚕织“锦绣”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文艺 李春辉

近年来,汉阴县双乳镇依托蚕桑资源优势,确立蚕桑产业化经营思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成立蚕桑密发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销售合同,实现蚕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带动农民种桑养蚕致富,走出一条蚕桑产业化经营的好路子。

阳春三月,笔者走进汉阴县双乳镇南窑村、江河村连片500亩的桑园看到,一层层的梯田里长满桑树,片片桑叶迎风摇曳。一行行整齐排列的桑树中间覆盖着黑色的地膜,村民们正在为新铺设地膜覆土。

据双乳镇生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沈密华介绍,去年栽桑200亩,今年新发展300亩,流转土地500亩。“今年通过实行覆膜,可以解决桑树保湿保温,防止杂草丛生,保证出苗整齐。新建蚕室2000平方米,为村民及贫困户进行小蚕共育,小蚕养到三眠期,可以拿回家自己饲养,十几天以后就可以收茧卖钱。现在养蚕价格高,家家都有蚕树,蚕桑产业托起了村民发家致富的希望。”

南窑村村民唐志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外地打工,一没文化,二没技术,农忙时还要赶回来安排生产,一年挣的几个钱,全部用在路途中,家里也没有照顾好。

“有蚕室、有养蚕技术、有桑园,现在的蚕茧卖到30元左右一斤,蚕茧能卖钱,桑条能卖钱,就连冬季剩下来的桑叶也能卖到一两块。全年养五张蚕,收入也有上万元,何乐而不为呢?”唐志清表示。

目前,全镇种植蚕桑面积达3000多亩,生产分布在南窑、江河等村。从事种桑养蚕的农户100多户,其中种养大户有20多户,2018年种养大户年收入达10多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提高蚕桑产业附加值,推动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在促进产业整合、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引进蚕桑深加工企业,让农户收入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充分发挥双乳镇的生态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通过制定土地、财政等优惠政策,吸引有影响力的蚕桑企业来双乳落户,以特色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抓手,建立和完善从栽桑、养蚕、蚕药、蚕具到蚕桑资源副产品综合利用一条龙的产业体系。”双乳镇镇长柳杨说道。

新闻推荐

环秦岭第三届自行车联赛鸣枪 200余“骑士”激烈角逐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记者张晨俊)以“绿水青山,行迹中国”为主题的2019环秦岭第三届自行车联赛,13日在陕西省汉阴县鸣枪...

汉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蚕织“锦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