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2-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刘秀红

父母家所在的楼房前有一排齐楼高的喜树,去年夏天探望父母的时候,高大的喜树枝叶繁茂。

一天黄昏时分,我正与父母聊着家常,却被一阵鸟叫声吸引,只见一只褐色的鸟在眼前不时盘旋,随后又飞进喜树的叶隙间。这时,我才发现,正对着父母家阳台前的一棵喜树树杈上不知什么时候筑起了一个鸟巢,只要透过叶缝就能看得到。此时,鸟妈妈(或是鸟爸爸,雌雄斑鸠是轮流孵卵、轮流喂食小鸟的)刚从外面觅食回来,透过叶缝能看到巢内有两只毛没长全的嗷嗷待哺的幼鸟,鸟妈妈正给张嘴吱吱叫的幼鸟喂食口中的食物……

看着眼前如此温馨有爱的情景,我生怕惊扰了它们。一旁的母亲轻声说:“那是斑鸠,春天刚到的时候就开始在那里衔回树枝搭起窝了,这已经是第二窝小鸟了……”看来,父母是看着对面的鸟窝一点一点筑起来,并时刻关注着斑鸠在巢中哺育后代,又看着小斑鸠羽翼丰满地飞离鸟巢的。他们是不是因此而联想起抚育我们兄妹几人的艰辛,而当子女不在身边时又思念如潮?喜树上的小斑鸠是不是也知道,在它们家的对面有两位慈爱的父母也在陪伴它们成长?关注着它们的平安?

一天下大雨,喜树的树梢在风雨中剧烈摇晃,急促的雨滴拍打着树叶,如注的雨水不停地从叶片上向下流淌着,这样大的雨,鸟巢上方的叶片肯定遮挡不住了,我们不仅替鸟的一家担心着,也怕小鸟被大风摇掉下来,便透过玻璃窗关注着鸟窝的情况,却看不到一只小鸟在外面,只见大斑鸠张鼓着翅膀紧伏于巢内,用自己的羽翼为小鸟遮挡着风雨……

自然界中如此弱小却又伟大的父母之爱让我感触颇深!由此,我想到我们的父母对子女的舐犊情深。从小到大,父母对子女的爱都是无私的,而我们也会因为父母的安好而身心愉悦。

在父母家中,在夜晚入睡前,看着窗户上婆娑的树影,想到鸟巢内安静休息的鸟儿和身边安康的父母,即使窗外有着嘈杂的声音,也能身心轻松地融入彼此轻轻的呼吸中,安然入眠。

或许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又或是为了我们子女的前途,我记忆中,小时候的家搬迁了几次。如今,年迈的父母与哥哥一家生活在铜陵隔壁的一座城市,有时也到我与妹妹所在的铜陵市小住几日。在父母眼里,子女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而在我们子女眼中,父母在哪故乡就在哪!

随着自己年岁渐长,心中时不时地会想起生活在另一座城市的年迈父母,我时不时也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探亲,只要能看看父母,陪他们说说话,就会觉得内心安稳,顺便也关注一下喜树上那只鸟巢。

人到中年,不管走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风景,唯有父母的身边才是最让人放松心安的所在。此心安处是吾乡。

新闻推荐

切勿“掉以轻心”激怒“灰犀牛”

因大年三十晚上燃放烟花爆竹,安康的空气污染指数“爆表”,导致严重雾霾,当晚到正月初一,安康的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灰蒙蒙的天...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老家粉条香2019-02-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此心安处是吾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