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切勿“掉以轻心”激怒“灰犀牛”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因大年三十晚上燃放烟花爆竹,安康的空气污染指数“爆表”,导致严重雾霾,当晚到正月初一,安康的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灰蒙蒙的天,空气中呛人的味道,刺激着安康人的神经。《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已经出台并实施一年多时间,节前安康市进一步安排部署中心城区禁放工作,明确了禁放限放区域和时间,向群众发出倡议书,春节期间警方也组织了禁放整治,但是效果依然不理想。人们纷纷追问原因。

一直以来,安康人都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傲,过去几年,安康空气质量在省内始终名列前茅,而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这让很多人相当自信于安康的生态环境之好,从而忽略了安康生态环境的隐忧。尤其是对于燃放烟花爆竹这类“小事”,认为偶尔为之,无关紧要,无伤大雅。即便是已经造成污染,深受其害,依然有人认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我们的传统民俗,管太严了,就没了年味儿。因此,难免“掉以轻心”,对于“禁放令”“轻执行”“轻遵守”,虽然有好的法规条例,但是监管刚性执行不够,三令五申强调得多,实际出手得少,部分群众对于法规条例,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其实,和拉土车抛撒、机动车不达标排放、工地扬尘、乱焚乱烧等行为一样,这些人人都看得见,却习以为常,认为无关紧要的“小事”,往往因为难管,容易反复,成为城市顽疾,成为影响城市生态环境的“大事”。从今年初的情况来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安康市已经连续两次出现空气重度污染,这值得我们警醒,不要对安康的生态环境盲目乐观,这些“小事”都犹如城市环境风险中的“灰犀牛”,任何一件没有做好都会“激怒”它,都可能成为威胁人们生命健康、影响城市经济和发展的“大事”。

从安康目前的情况来看,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保持,市民良好环保意识的建立,还需要政府和群众付出更多的努力。城市是管出来的,有关部门要建立集中整治和长效监管相结合的机制,对法规条例不打折扣刚性执行,长期严管进行约束。城市也是维护出来的,环保意识的建立,同样也需要群众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的小事做起,遵法守则,共同努力。总之,对于这样的环境风险苗头,不能掉以轻心,要视之为“灰犀牛”,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不推诿,迅速整改,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激怒”它,才能安享良好的城市环境。

短 评

记者 李静

新闻推荐

108响梵钟108声祝福 上海玉佛禅寺撞钟迎新

晚会现场举行了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玉佛禅寺觉群专项基金”的揭牌仪式。本文图片均由上海玉佛禅寺提供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家...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切勿“掉以轻心”激怒“灰犀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