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他将“匙吻鲟”打造成安康渔业的一张名片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1-09 09:59   https://www.yybnet.net/

?吉红查看水塘情况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王革委

“十几年前,我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委派来到陕西安康,建立水产试验示范站,当时确定的工作切入点就是引入匙吻鲟。来自美国密西西比河的鲟科鱼类,生长迅速,肉质好,经济价值高,是滤食性鱼类,既能净化水质,又可以减少老百姓的饲料投入,非常适合在安康养殖。”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对记者说。“后来,这条鱼成了试验站的一张名片,也成了安康渔业的一张名片。”安康市渔业协会副秘书长单世涛告诉记者。

从杨凌到安康,数年来,作为水产养殖领域的专家,吉红一边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心系安康渔业发展。从产业规划到鱼苗的引进、繁育、培养和管理的每个阶段,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让科研的种子在安康的寻常百姓家落地生根。

匙吻鲟走上市民餐桌

安康是陕西乃至西北的水资源

密集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禀赋,渔业资源类型多样,渔业发展潜力巨大。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安康渔业养殖品种单一,技术落后,空守一方山水无法高效变现。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于2007年1月建立,站址选在汉滨区恒口镇。试验站初创时期,吉红和同事、学生为实施建设方案、引进品种等连续出差考察,经常半夜驾车沿着颠簸的沿江小路到瀛湖示范点观察网箱匙吻鲟的摄食情况。2013年,吉红带领团队攻破了匙吻鲟人工繁殖技术,自此,这条鱼从繁育繁殖、苗种培养到成鱼养殖的全套技术已全部成熟。

安康市科技局副局长孙伟庆说,“看一个渔业品种引进是否成功,就要看能不能在百姓的餐桌上、饭店里见到它。”令人高兴的是,匙吻鲟已走上了安康市民的餐桌,成了当地饭店的招牌菜。

不断推动安康渔业发展

多年来,依托试验站,吉红先后为安康引进了美国匙吻鲟、日本锦鲤、淡水小龙虾、大鲵、金鳟虹鳟等10余个品种,仅匙吻鲟一年饲养量就超过100万尾,为全市渔业新增产值超过3000万元。时至今日,安康水产养殖已全面打破了过去品种单一、养殖技术薄弱的局面,养殖品种二十多种,2013年和2014年产量产值曾位居陕西省第一。

当前,安康渔业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工作头绪多、挑战多。吉红告诉记者,“安康渔业的产业基础已经初步具备,队伍也越来越齐整,下一步即将进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阶段,我个人充满期待。我坚信,大家携手共进,安康渔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一定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青春励志金曲《青春畅想》活力十足

“幸福生活靠我们贡献力量,社会文明靠我们成为榜样……文化传统靠我们传承弘扬,人民安康靠我们勇于担当,走向世界靠我们坚持...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把握人生紧要处2020-01-03 12:20
猜你喜欢:
评论:(他将“匙吻鲟”打造成安康渔业的一张名片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