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用脚步“丈量”山林 也曾“偶遇”狗熊 这份工作真的不简单!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5-07 05:38   https://www.yybnet.net/

一大早,护林员赵苍虎和他的同事储护林便背起背包和水壶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巡护。记者 翟小雪 摄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精彩

四月下旬的秦岭,

已进入最浪漫的季节,

树木葱葱、紫荆初绽……

万物生长的时节,

潺潺的水声、啁啾的鸟鸣,

甚至是轻轻拂过耳畔的簌簌风声,

都透露出勃勃生机。

曲折蜿蜒的小路上,

传来沙沙的脚步声。

一大早,护林员赵苍虎和他的同事储护林便穿戴好工作服,背起背包和水壶出发了,对这片属于鄠邑区涝峪国有生态林场静峪管护站的林区,开始一天的巡护。

涝峪林场地处秦岭北麓,总面积12665.26公顷(126.6526平方公里),全场森林覆盖率96.1%。南以秦岭梁与宁陕县相接,西与周至县接壤,东与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相连,北邻关中平原区。林场有静峪、甘峪、西河、沙坪4个管护站,其中最大的静峪管护站有25个林班(林班是一种长期性的林业地域区划单位,平均面积不一,一般为50公顷-200公顷),5.98万亩(39.8667平方公里),站上有15人。

这个季节正是管护站最忙碌的时候,除了巡山护林、森林防火巡查、制止并上报“五乱”情况,护林员们还要观察树木长势情况,对发生病虫害的树木登记造册及时上报,遇上群众,他们还不忘积极宣传森林保护知识。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半生芳华”献山林

巡山途中,记者注意到赵苍虎的右眼泛红,在追问下,他才透露是前几日巡山时不小心被树枝戳了一下。“滴几滴眼药水就好了,没事的。”赵苍虎说,这样的小伤不算什么,山中树木葱郁,海拔高的地方往往连路都没有,需要用刀开路,手被戳了,胳膊被擦点皮都是家常便饭。

今年58岁的赵苍虎已经工作了41年,在4个管护站都当过站长的他曾是一名伐木工,当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后来会成为护林员。赵苍虎家里有两个兄弟,为了谋生1980年他在林场当上伐木工。每天按照指标采伐树木,早上8点出门上山,天黑了下山。1987年林场开始转型成生态林场,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林场内不得伐木,赵苍虎也转岗成了护林员。

森林管护工作看着简单,实则琐碎,里面的门道也很多。认清树种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细心。巡山不仅要制止乱砍滥伐、乱搭乱建、乱捕乱猎、乱排乱放、乱采乱挖、不文明用火等危害森林安全的情况发生,还要观察植物生长的情况。

赵苍虎话虽不多,却让人感到他打心底里对这片森林的热爱。或许这和他信奉的“低调做人,踏实做事”不无关系。“我喜欢这份工作,林场很有意思。”在赵苍虎眼里,林子最美的时节是每年7月份,漫山葱郁,蓝天白云,让人顿觉心情舒畅。看着这些树木长大,就好像大人看着小孩长大一样。

用脚步丈量山林他曾与狗熊“偶遇”

护林员的工作单调、琐碎、艰苦甚至充满危险。

每天上午8点半,他们准时出发,下午5、6点才能回到站上。一个干馍配上腌蒜苔、火腿肠就是午饭,有的时候再加一个鸡蛋就是改善生活了。寒来暑往,除了大雪封山或地面结冰的日子,这些森林守护者们每日都要进山巡护。为了安全,站上规定每次至少两人共同巡护,但工作时间一久,难免会遇到惊险的事。

今年57岁的储护林告诉记者,几年前的一个秋日,他曾和同事杨师傅在山林里迷了路。“秋天山里的雾特别大,我们可能翻错了一个沟,等雾散去后才发现走错了。”储师傅说,山里情况复杂,往往走错一个岔口就会迷路。干着急也没用,只能尽快冷静下来,根据太阳的走向和树的形状辨别方向。两人整夜未归,把站上的同事也吓得够呛,全站人都进山寻找。好在凭借着经验,储师傅和同事找到了正确方向,到第二天才走了回来。“我们带的干粮不够,饿了只能从树上摘木耳烤着吃,渴了就喝山里的泉水。那天晚上还下着小雨,我们两人点着火,背靠着背,一夜没敢合眼。”

陪伴他们的,除了山涧流淌的溪水、多彩的植物、阵阵山风,还有偶尔出没于丛林中的羚牛、野猪和野羊。去年冬天,储师傅在巡视水源地时,碰见了两只狗熊,一只在上方,一只在离水源不远处,看样子是来喝水的。“我当时看到愣了一下,吓得一路狂奔,一口气跑回了山下。”

尽管偶有危险,但储护林说自己真的很喜爱这份工作。“不仅可以远离城市喧嚣,更因为它还很有意义。以前人们保护意识不强的时候,会有人猎杀动物。有时候在巡山路上看到羊的尸体会特别难过,感觉自己没有保护好它们。”储护林说,自己每日巡山就觉得是为保护森林出了一份力。

以山为家与林为伍一心守护绿水青山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林场管理制度、规范的逐步完善,涝峪林场的环境越来越好,管护站的硬件条件也不断改善。

2019年,新静峪管护站建成,配备了标准化设施,标准间宿舍里WiFi、独卫、电视机、电话一应俱全,采用节能环保设备的厨房干净卫生,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大大丰富了大家的日常生活。“我们的护林员从家里来站上,往往一待就是20多天,配备标准化设施也是为了更好的工作。”涝峪林场支部书记张健说。

赵苍虎至今记得最初在林场工作时,最开心的便是放假回家的那一天。“大敞篷卡车拉着四五十人下山,心里别提多美了。”赵苍虎说,身为护林员,或许体会有更多的孤寂和辛劳,但却可以看到大多数人看不见的风景,久而久之,便对山里的一切有了一份无法割舍的感情。记者王雅坤

新闻推荐

陕西抽检12大类食品546批次样品 9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韭菜、鸡肉、鲫鱼等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饮料、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糕点、罐头、冷冻饮...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脚步“丈量”山林 也曾“偶遇”狗熊 这份工作真的不简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