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平利城关:写出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丁申举 赵巍 袁宝

2018年,平利县城关镇勇于作为、敢于担当,坚持党建领航、实干为基、民生至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硬仗,用奋斗和努力描绘新画卷,铸就新辉煌。

谋定后动,知止有得。敢于攻坚克难、善于挑起摸高。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追赶超越为主线,以“一城四区”建设为支撑,突出抓好提升脱贫质量、加快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打造美丽乡村、增进民生福祉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实现镇域经济追赶超越,加快建设最美村镇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探索建立“领导抓点示范、站所联村督导、干部包组联户、党员联户连心”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对标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狠抓工作落实。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投资入库5.37亿元,完成投资进度6.03亿元,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和“手机+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重温誓词、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城关夜校”学习例会制度,依托“城关大讲堂”“扶贫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创新“党总支+支部联盟”区域性党建组织形式、推行“党支部+社区工厂+搬迁户”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落实“党支部+先锋岗+评星定级” 党员管理方式,形成了区域性大党建格局,使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更进一步升华。大力推广“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鼓励脱贫“传帮带”,实现党建脱贫“双促双赢”。全镇共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8个,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9个,组建互助资金协会11个,共带动2100户群众增收,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

精准为要,实干为基。2018年完成463户1505人脱贫越线,长沙铺村整村脱贫出列,巩固提升808户2545人脱贫成效。坚持因地制宜、领导抓点示范、市场主体带动,在长沙铺村发展千亩观光芍药园;在三里垭、沙河等村新建千亩高效茶叶园;在八里关、猫儿沟村新发展千亩绞股蓝;在徐家坝、叶金沟村种植葛根、白芨等千亩中药材;在普济寺村新建千亩核桃园。在产业建园过程中,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259户3613人就近就业。积极打造返乡创业平台,发挥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新引进6家新社区工厂,二道河白果搬迁安置区5家,三里垭村1家,其中毛绒玩具2家,均已正常运营,直接带动260余人入厂就业。实行房屋主体与配套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室内装修与室外装修同步实施,对搬迁户装修采取设计、协议、定价、施工“四个统一”,严把材料质量、施工工艺、竣工验收“三道关口”,探索出了贫困户搬迁“拎包入住”新路子。2018年,城关镇应搬迁入住的346户贫困户已有319户1086人“拎包”住新房,该做法已被省移民(脱贫)搬迁办作为工作政策导引印发全省推广。着眼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民风爱心积分超市由贫困村全覆盖向非贫困村拓展,通过民风积分评议,逐步引导群众在思想上杜绝“等靠要”、行为上减少“缠闹访”、环境上改变“脏乱差”,优化了脱贫攻坚大环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提升了工作满意度。

保障到位,措施得力。全年县上确定的51个重点建设项目,其中29个布局在城关境内,坚持以全县发展大局为重,按照“五个一”项目援建机制,切实加大项目援建力度。重点围绕平镇高速、杨家梁城乡统筹示范区、城关至长安产业路、马盘山产业路、老年公寓、第二人民医院、坝河新城、308省道大修、康源纯净水、杭州合力以及行业脱贫项目,集中力量抓征地、抓拆迁,保环境、保稳定,为县上布局的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按照项目落地、全力以赴,项目在建、力度不减的要求,统筹抓好龙头农耕风情小镇提升工程、五峰山生态公园续建、二道河白果安置社区、纸坊沟安置区老砖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刘家台子两院合一、社区工厂招商、产业建园示范点,上下同心加快推进,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建管并重,提档升级。围绕美丽乡村目标,抢抓精美县城建设和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城乡基础设施配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和社区服务管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取得新的进步。围绕农村通组路、安全饮水、自然村动力电“三提升”,主动与行业部门对接,规划编制到村项目200个,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辖区河道、沟渠日常监管。推广农村沼气、太阳能等综合利用,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在城周村及主干道沿线栽植玉兰、香樟、桂花等2.3万余株。新增环卫保洁公益性岗位32个,累计投放垃圾桶1200余个,垃圾清运实现日产日清。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五新社区”,城乡环境更加靓丽,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高,徐家坝村被省住建厅等四部门评定为“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民生至上,提升福祉。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建立矛盾纠纷工作台账,按照“社区居民户户见面、农村居民组组开会”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十个没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化解矛盾纠纷285起,办理民生实事76件,评选“十个没有”平安家庭12840户,“十个没有”平安家庭示范户5439户。2018年全镇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800人;落实公益岗位133个;兑付生态补偿金477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普济寺刘家台子(两院合一)安置点投入使用……透过民生清单,城关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稳步增强。

新闻推荐

平利老县镇多元共治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本报讯(记者张斌峰)12月3日,屋外寒风阵阵,位于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老县村的一间人民调解室里却暖意融融。“再大的事,咱先坐下...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玉梅奶奶的心愿2019-01-07 07:36
猜你喜欢:
帮扶日志:雪中情2019-01-14 07:18
漫步黄洋河2018-12-18 00:00
评论:(平利城关:写出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