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玉梅奶奶的心愿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0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磨沟村是平利县西河镇高王庙山脚下一个村庄,村里有1300余人,村委会就设在村子里。

村里汪家湾山上的玉梅奶奶今年80岁,长期慢性病,膝下有8个儿女,6个女儿都已出嫁,两个儿子大的叫户泉,小的叫户平,都已成家立业。

汪家湾山高路陡,交通条件非常落后,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户泉和户平两家享受了国家扶贫补助政策,在西河集镇购置了统规统建安置房,已经摆脱了贫困,虽然日子有些紧巴,倒也安逸。

2018年1月,设在村委会的脱贫攻坚作战室里,玉梅奶奶推门进来,见了村上的汪支书,就请求主持公道,大家都是一脸的惊讶,赶紧招呼老奶奶坐下细说原委。

玉梅奶奶丈夫去世的早,家里穷,孩子多,她一个人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终于把孩子们拉扯大,两个儿媳妇也先后接进门。新媳妇是年轻人,思想观念、性格习惯、待人接物都和老年人不太一样,再加上刚进门还有个磨合期,就碰撞出很多鸡毛蒜皮的家务矛盾,虽然后来分了家,可是兄弟妯娌之间、婆媳之间积怨很深,时不时发生争吵。脱贫攻坚倡导新民风以来,玉梅奶奶家的婆媳关系和家务矛盾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由于婆媳吵嘴,关系紧张,再加上两个儿子、儿媳就赡养老人的费用问题产生分歧,玉梅奶奶要求独立生活,坚决不愿意和孩子们再在一起。群众利益无小事,脱贫攻坚队队员们和村支书一起,把当事人几方都召集到了小儿子户平家里,围着炉火了解情况,就赡养老人问题连夜进行调解。

由于老人年岁太大,所有人都不同意她独立生活。通过调解,两个儿子、儿媳都同意老人随小儿子户平一起生活,由大儿子户泉每年出600元生活费,老人去世的时候再出6000元安葬费。随着在调解协议上签字,一起因赡养老人的纠纷得到妥善解决。玉梅老人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她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脱贫攻坚帮扶干部!”

通过“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做法,玉梅老奶奶的两个儿子在思想和行为上都慢慢在不断提高和改变。

对于磨沟村脱贫包帮队员们来说,这样的帮扶故事只是个小小的缩影,很普通,很平凡,每天都在发生。

2018年11月22日,磨沟村召开了本年度贫困户脱贫退出暨第四季度新民风道德评议表彰大会。会场上,扶贫队员又一次遇到了户平和户泉。户泉紧紧握着扶贫队员的手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村上扶贫队员对我们一家的帮扶和教育”。户平也激动地说:“我们兄弟轮流孝敬母亲,现在我们一家人和睦的很嘞!”

通讯员 龚德明

新闻推荐

平利建成首家新社区工厂儿童空间

本报讯(通讯员张雅)“这个儿童空间搞得真好,我家住在龙古村,离县城远,我娃年纪小,带在身边做活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孩子可以免费托...

平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利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老杨的媳妇回来了2018-12-07 06:47
猜你喜欢:
漫步黄洋河2018-12-18 00:00
评论:(玉梅奶奶的心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