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科技志愿服务推动安康科技富农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30 08:52   https://www.yybnet.net/

“刚开始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蚕桑中心科技志愿者五年多的指导培训,栽桑养蚕我也是个专家了”。4月26日,安康市怡鑫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乐兴奋地对记者说。

张乐在汉滨区五里镇张营村栽桑近1000亩,主要种植强桑1号和农桑14号。建园初期由于不懂技术走了些弯路,2015年,在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张京国、陈正余等的技术指导下,目前,桑树长势良好。“省力化快装式蚕台”投入使用实现了省力节本养蚕,这些变化得益广大农业科技志愿者的技术服务。安康已实现富硒茶、魔芋、畜牧养殖、渔业、核桃、蔬菜、蚕桑志愿服务全覆盖。

安康市农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是根据陕西省科协关于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的有关规定,经安康市科协研究决定成立。支队设安康市农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现代富硒茶业分队、现代魔芋种植业分队、畜牧养殖分队、现代生态渔业分队、现代核桃种植业分队、现代设施蔬菜业分队和现代蚕桑业分队等7个分队和1个联络处。安康市农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由陈正余研究员担任队长,设3名副队长,1名联络员。每个志愿服务队分队设队长1名、副队长2-3名,队员20-30人不等。共计260多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0多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90多人。

3月25日上午,安康市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专家服务基层”实践活动在汉滨区建民办天瑞塬生态农业草莓采摘园启动。安康副市长鲁琦为市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支队和7个分队授旗并宣布安康市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专家服务基层”实践活动开始。

安康市农业科技志愿者服务支队7个分队的80余名志愿者在分队队长的带领下分赴汉滨区、石泉县、汉阴县、平利县、旬阳县、岚皋县等各县区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7个分队14个小组于3月25日和26日连续2天分赴全市10个县区,深入生产一线,累计开展培训19场,1200余人次,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和认可,效果良好。

现代富硒茶业分队在分队长张百忍研究员和刘涛的带领,下一行10人赶赴紫阳县和平利县开展科技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培训3场,培训茶农200余人。

在平利县蒋家坪村凤凰茶业示范园,村支部原书记罗显平介绍了目前园区建设发展情况。平利县茶业中心刘涛、肖桂丽向专家团介绍了目前正在实施的园区提升工程、提水灌溉及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工程、有机肥替代行动等项目落实进度情况。专家们对茶园改造、提档升级、效益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他是县茶叶专家,我们县的茶叶发展和技术推广全靠他。”凤凰茶业厂长罗延会和记者谈到平利县高级农艺师刘涛在蒋家坪村开展了一年多志愿服务情况时说。

科技志愿者在平利县蒋家坪村凤凰茶业示范园开展改造提升茶园1000亩,良种建设350亩,老茶园改造300亩,改造提升标准化厂房一个,对茶旅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现代蚕桑业分队在分队长张京国、副队长陈正余和张保华的带领下一行15人分赴平利县、汉滨区和石泉县开展蚕桑生产现场培训6场,受训蚕农450余人。

张京国在平利县西河镇东坝村对果桑春季管理进行了培训,对桑树剪伐、施肥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示范桑树枝条的修剪技术。陕西福臻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操世洲表示,张京国的指导实用易懂,要继续优化桑叶茶生产加工工艺、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打造桑叶茶品牌,为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科技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了‘专家服务基层、乡村振兴有我’,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广大农民朋友们最欢迎的服务形式。”安康市农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队长陈正余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科技志愿服务给农业科技人员提供了广阔的服务平台,让农业专家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应运到生产实践当中,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广大农民欢迎和肯定,提高了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为科技助农、科技富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曹兴君)

新闻推荐

皇马曼城晋级欧冠四强 篮球裁判体能测试两人作弊

皇马球员相拥庆祝晋级。15日凌晨,欧冠最后两场八强战结束——皇马客场0-0战平利物浦,总比分3-1晋级;曼城客场2-1战胜多特蒙...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正好 采茶忙2021-03-19 00:52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志愿服务推动安康科技富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