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为山区老人留住美好瞬间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石泉县中池镇青泥涧村67岁的胡世贵老人从石泉义工联志愿者手中接过他的单人彩色照片。本报记者孟珂摄

本报记者孟珂

10月14日中午,在石泉县中池镇青泥涧村村委会院子里,62岁的高明军和61岁的妻子余世菊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张合影。

12英寸大小的照片上,高明军穿浅蓝色牛仔外套,戴一副无框眼镜,余世菊穿米白色西装上衣,一头短发显得很干练。两人紧靠在一起,余世菊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多年来,除了身份证照片,他们从未拍过照片,更别说合影了,就连结婚时也没有留下任何纪念。10月13日,他们接到村委会主任电话,听说有人会来村里给他们拍照。

来村里拍照的是石泉义工联的志愿者们。2016年7月,石泉义工联启动摄影“家”活动,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石泉县的多个行政村,为老人们拍摄彩色照片。这一次是第46季活动。

通知的拍摄时间是10月14日。当高明军和余世菊赶到活动现场时,已经有30多位老人在坐着等候。

村委会院子的一角摆着3张木桌,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塑封机依次排开。一面墙上挂着印有“福”字的红色幕布,幕布前放着两个圆凳。这是志愿者们临时搭起的拍摄现场。

老人们根据事先登记的顺序依次上前拍摄照片。有的是拍单人照,有的是拍夫妻两人的合影,还有的是拍祖孙的合影。许多老人说,他们的儿女在外地务工,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会回家团聚,有的甚至一两年才能见一面,很遗憾没法借这次机会拍一张全家福。

在大家眼里,拍照是件新鲜事儿。很多老人等不及轮到自己,就一会儿凑到摄影师身边,想看看照相机里的画面,一会儿站在一旁看着正在拍照的老人,乐呵呵地笑着。

轮到高明军和余世菊的时候,他们理了理头发、整了整衣领。两个人坐下,腰板挺得很直,但互相隔着一段距离。石泉义工联理事会成员廖健是此次活动的摄影师,他几次上前帮两位老人调整姿势,让他们的胳膊和头都靠在一起。“这才是夫妻嘛!”廖健笑着说。余世菊被逗乐了,犹豫之间左手搭上了丈夫的肩膀,可停留了一下又不好意思地放了下来。

“咔嚓!”定格的瞬间,两人咧开嘴,笑得灿烂。

对于廖健而言,这样的场景再熟悉不过。“这么多季活动中,我们看到许多老年夫妻拍合影时都很羞涩,这可能是他们在别人面前最亲密的时刻。我常常看到两位老人紧紧依偎在一起,握着对方的手都在颤抖。”廖健说。

在照片打印、塑封的区域,放置设备的木桌前面早已围满了老人。每每有一张照片打印出来,大家就伸长脖子瞅瞅画面上是不是自己。

“好看好看,谢谢你们!这是我第一张照片,我要好好保管。”78岁的邝存英说,她的老伴儿已经过世,儿女也不在身边,她准备改日到镇上的商店买个相框,把照片装进去,挂在墙上,等儿女回来的时候给他们看。

拿到照片的老人互相看着、说笑着,不时有人上前对志愿者说:“能不能再给我打印一张?我想寄给孩子看。”

看到老人们的笑脸,石泉义工联理事会会长易守云的心里也荡起了幸福的涟漪。46季拍摄、50多个行政村、数千位老人……尽管已经见过无数感动的瞬间,但每一次,易守云还是不免动容。

“我们做过许多孝老爱亲主题活动,但是摄影‘家’活动给了我们最多的感动。”易守云回忆说,在喜河镇长阳村,一位97岁的老人已经30多年没有到过县城,更没有去过照相馆。拍摄当天她特意穿了一件对襟的大红袄,说那是她年轻时最好看的衣裳。在饶峰镇牛羊河村,一位老人在拍摄活动即将结束时才赶到现场。他说,他的妻子双目失明,不方便前来,他走了5公里山路过来,希望志愿者到他家里为他们拍一张合影。

“很多人以为拍照只是一件寻常的事,但其实并非如此。石泉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特别是在偏远山村,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留下大量的空巢老人。这些老人久居大山,极少外出,大多数人一生不曾拍过一张彩色照片。在世时,他们任劳任怨苦耕劳作,思儿念女独倚门框。去世后,他们的老伴儿、儿女、友人、邻居,纵有万般思念却也无从追忆。”易守云说,石泉义工联希望通过拍摄照片,为留守老人带去一份精神慰藉。

在易守云的印象中,大多数老人在拿到照片的时候都特别开心,但是也有例外。

2017年3月,在中池镇军民村,一位老人看到照片后表情凝重,之后就一个人躲在村委会的门后哭泣。三四分钟后,她走出来,拿着照片默默地离开了。还有位老人埋怨他们把他拍老气了,后来志愿者们才知道,这位老人曾经是十里八村数一数二的标致小伙儿。

“他们已经80多岁了,但因为很少照镜子,也没有拍过照片,他们忘记自己老了,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老了,印象中还是自己年轻时的模样。”说着,易守云红了眼眶。

“怎么会想到为老人拍摄照片?”记者问。

“2016年7月的一天,65岁的母亲突然说她已经记不起自己父亲的样子,即使是做梦也梦不到,然后就趴在桌上哭了。”易守云说,那个情景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几年来,她努力让更多的儿女不再有这样的遗憾。

据了解,石泉义工联计划走遍全县160余个行政村,为所有60岁以上的老人拍摄一张彩色照片,记录那些在平常生活中被忽视的爱与笑,让定格的美好瞬间成为老人永远的幸福回忆。

新闻推荐

石泉举办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锁金义通讯员孟少猛)9月21日至23日,中国·石泉鬼谷子文化高峰论坛在石泉县杨柳秦巴风情园举办,本届论坛紧紧围绕...

石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石泉两景区开园2018-09-22 06:55
评论:(为山区老人留住美好瞬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