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 旬阳高新区探索推行“五联五化”党建工作模式纪实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2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旬阳高新区探索推行“五联五化”党建工作模式纪实

在安康,旬阳被给予率先发展的厚望;在旬阳,高新区又承载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双创优先、产城融合、改革开放”的发展使命。作为工业强县的发展引领,自挂牌成立之日起,旬阳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连年“飘红”。其中,工业产值占全市的9.6%和全县的70%,财政收入占全市的20%和全县的80%。

带来经济活跃度和开放高度的诸多因素中,创新园区党建,筑牢“红色底盘”,激活非公企业“红色因子”,让“红色引擎”引领发展质效双优,是最为关键的一环。

通过探索推行“组织联建一体化、党员联管规范化、阵地联用共享化、活动联办常态化、发展联手集群化”的“五联五化”党建工作模式,让“高”和“新”这两篇文章有了另一番生动景象,也让园区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破冰当前中小企业党员人数少、活动开展难的突出问题,是推进园区党建的有效抓手和有益实践,培育了一批‘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型党组织,提升了县上非公企业党建水平。”这是旬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仕海对旬阳高新区党工会推行“五联五化”工作模式的最大体悟。

组织联建一体化,外力推动与企业内动双发力

今年59岁的郭昌学,“退二线”之前任旬阳县农业局副局长。2015年12月份,他以“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的身份,被县委选派至旬阳县杜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发挥余热。

在郭昌学的记忆里,他到企业的时间还可以再向前推至少一年,从企业组建初,自己就参与谋划党建工作。

2016年7月,旬阳县杜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共有4名党员,郭昌学任党建指导员。

“抓思想教育,抓队伍建设,抓作风转变”,郭昌学谦虚地概括着自己党建工作的大致内容。“到目前,企业共有6名党员,积极分子3名。”他补充道,“党员的表率作用发挥的很明显。”

63岁的张治忠是企业里的老员工,支部成立后,他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从棕溪镇王院村转入企业。“负责企业安全保卫,责任心很强,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好几次,在厂区转转心里才踏实。”郭昌学对这位有着党员身份的员工很满意。

像这样单独组建党支部的企业,在园区很多,和郭昌学一样,被县上选派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的还有30多位。坚持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相结合,外力推动与企业内动相结合,将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个企业,形成覆盖全面、组织严密的组织网络体系,又让党员在网格中找到自己的“责任田”,实现服务“零距离”。

旬阳高新区党工委更是将组织联建作为高新区的“强基工程”来抓,通过理顺机制、扩大覆盖、整合资源、教育培训、创新方式,有效建立了园区企业党建互联、发展共赢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园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几年,涌现出了一大批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党组织“把大局、保方向、促发展”的作用随之凸显。

通过设立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和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大对园区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并吸纳经贸、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同志担任园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委员,共同参与区域内党建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建立园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工委坚持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园区企业党建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扩大工作覆盖,全区共选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39人,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点企业数7个、科级领导联系点6个,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与经济发展一体化,在园区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保障和政治核心作用。

党员联管规范化,针对性解决企业成长烦恼

“以前在基层乡镇担任多年书记,现在到高新区任职,尽管岗位(下转三版)

记者 吴昌勇 实习记者 郑运祥

新闻推荐

“新房不要钱,新家过大年” 旬阳特困户圆了新居梦

没出正月,秦巴山区依然阴冷,中午难得晴了一阵,旬阳县小河镇张良村的安置社区里,老太太黄加银和其他居民围坐在一起,一边聊天,一...

旬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 旬阳高新区探索推行“五联五化”党建工作模式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