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大山里的坚守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13 06:15   https://www.yybnet.net/

范雪艳一个人坚守在环境艰苦的巴山深处。

范雪艳给留守老人送上新春祝福。

范雪艳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登记。

范雪艳叮嘱铁路沿线村民注意安全。

本报记者秦峰文/图

“呜——”随着一列列车驶出巴山站台,范雪艳舒了一口气,“春运期间每天有120余趟列车从这里经过,必须确保绝对安全。”每一趟列车平安进出,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对范雪艳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范雪艳,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安康铁路公安处紫阳派出所巴山警务区的唯一一名民警。今年50岁的他,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奋战在安康铁路公安基层一线。2014年5月,范雪艳主动申请来到位于巴山深处的巴山警务区。

巴山警务区位于紫阳、镇巴与四川万源交界处,管辖着襄渝上行线、襄渝下行线合计28公里的线路。“巴山车站有内部单位4个,辖区涉及巴山镇5个行政村,3所乡村小学,总人口7973人,所辖线路上有桥梁25座,隧道21条,要害部位3处,重点区段2处。”说起辖区状况,范雪艳如数家珍,“我平常的工作就是维护站区、线路治安秩序,对铁路沿线的中小学生、村民进行爱路护路宣传,定期检查沿线治安状况,查看安全网是否有破损,确保铁路行车安全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跟着范雪艳巡查铁路线路,爬高上低,不一会儿已是气喘吁吁,冒起热汗。“你来了,范公安。”村民碰见他都热情打招呼,嘘寒问暖。

“一个人值守28公里铁路线,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否则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范雪艳说着自己的工作心得,“我和沿线村民已经打成一片,有什么情况他们都会很快向我通报。”前不久,列车司机报告说K435公里处铁路线钻进了几个闲杂人员,得此情况后,范雪艳赶紧给住在铁路边的村民打电话让帮忙查看,村民检查后发现原来是铁路部门临时聘请的铁路防护人员。“他们在换班过程中忘了穿铁路工作服,让人虚惊一场。”范雪艳说。

正走着,村民朱太碧的女儿迎了上来,“范警官,太感谢你了,我今天才从外地务工赶回家,我妈妈说你前两天送来了米面油。”“不客气,快过年了给老人家送点东西,祝她新年快乐。”范雪艳笑着回答道。

说起范雪艳,村民们都不住地夸赞:“老范真是个好警察,留守老人病了,他开着自己的车送到医院;村民要查询列车信息,他即时帮助查询;村民土特产卖不出去,他帮着联系买家;辖区村民谁有个纠纷,他积极帮着调解;他还关注留守儿童,帮扶了两个贫困学生……”

范雪艳半个月回家一次,带的菜最多吃10天,后面几天就只能馒头米饭就咸菜了。谈到家人,范雪艳眼圈泛红。“和家人聚少离多,孩子从出生到成人,我基本没有陪在身边,父子间总感觉有一些隔阂,这让我时常感到愧疚。”他坦言,最大的困难就是想家、孤独,“我一大早起来,忙碌一天,尽量让自己疲惫一些,否则晚上睡不着呀。”

在巡查铁路线的过程中,范雪艳认真查看电缆、电线、安全网等设备,并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不知不觉一上午就过去了。来到车站,站台上方“弘扬巴山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几个大字格外耀眼。“巴山精神就是安心山区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坚定乐观的自强精神,这是我们铁路民警坚守的动力之源!”范雪艳坚定地说道。

新闻推荐

安康火车站爱心帮扶旅客

本报安康讯(张海鹏张雪记者吴琛)家住安康紫阳的龚先生和爱人夏女士常年在陕北某煤矿打工。半月前,工友们纷纷收拾行李回家过年,龚先生为多挣些加班费,在检查煤矿时不慎发生意外,导致其双腿骨折,住进了医...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里的坚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