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小山村的道德表彰会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22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程刚通讯员唐波

还没过年,紫阳县毛坝镇岔河村就热闹起来了。沿着积雪尚未完全融化的崎岖山路,记者一行来到这里,采访村里举办的村民道德评议表彰会。

今年73岁的龙加贵,是岔河村的老党员。在他家,长辈关爱子孙、晚辈孝敬老人,祖孙三代14口人,生活得和睦美满。村里举行道德评议表彰会,龙加贵一家被评选为“和睦家庭”。龙加贵要代表一大家子登台领奖。

“年轻的时候我在村里搞生产修梯田,党组织给我奖励了一辆架子车,鼓励我继续抓生产,我这干劲一下子就更足了。没想到时隔几十年,党组织又要给我颁奖了,而且是奖励我们全家人,我咋能不高兴呢!”在龙加贵家里,大伙趁着表彰会还未开始,一边围着火炉烤火,一边听老人讲述他两次获奖的感受。在龙加贵眼里,培养崇尚诚信、孝敬、勤俭、和睦的家风,对一个家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正是因为遵从这个持家之道,他们家才有了这么多年的和睦生活。

岔河村的道德评议表彰会就要开始了,村委会小广场上响起了音乐,大喇叭里也不断催促着村民们赶快集中。记者跟随龙加贵老人来到了表彰会现场,看到在张贴的表彰名单里,除了龙加贵一家获得“和睦家庭”荣誉外,还有9户村民获得“致富能手”“孝敬老人”“勤俭节约”“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荣誉。这些平日忙于劳作的群众,大多数都是头一次登台领奖。伴随着音乐和掌声,他们手里捧着获奖证书和奖品,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据毛坝镇政府驻村干部覃丕国介绍,岔河村是当地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200多户村民中,在册贫困户就有140多户。早些年,因为一个“穷”字,岔河村村民之间为了一点利益,经常发生矛盾纠纷。2017年以来,紫阳县全面开展新民风建设活动,毛坝镇把岔河村作为新民风示范村,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以“道德评议”等六项活动为抓手,在全村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并将评议结果通过“红黑榜”向村民公示。很快,岔河村形成一股崇尚道德理念的清风正气,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新民风建设的带动下,扶贫包联部门干部和镇村干部并肩作战,聚焦农民增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等重点,积极为村民协调各项帮扶资金200多万元,新修3公里联户水泥路,新建安全饮水工程1处、扩建2处,新修村活动室和卫生室,新建茶园100余亩、改造老茶园500余亩。近期,村里还招商引资200多万元,成立了紫阳县振农农业有限公司,通过电商销售当地群众生产的农副产品。昔日的“后进村”,一下子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新闻推荐

紫阳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本报讯(通讯员郭华)近年来,紫阳县紧紧围绕“一江两岸、一城四区”的总体部署,多措并举发展城市经济,拉大城市骨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县城。破解资金难题。捆绑整合保障性住房、拆...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山村的道德表彰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