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倾心帮扶为脱贫 ——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帮扶工作亮点

来源:经济特刊 2018-08-13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帮扶工作亮点

2018年,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包联紫阳县红椿镇上湾村,该村位于紫阳县红椿镇西南部,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贫困发生率34.2%,本年度计划整村出列,实现111户377人脱贫。支队自承担帮扶任务以来,选优配强驻村队员,以解决该村实际困难、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为主要措施,积极探索稳定增收致富路子,投入帮扶资金31万元,强力推进脱贫帮扶工作。

着力解决两大难题

2018年元月,支队主要领导和驻村队员深入上湾村走访调研,发现村上经费严重不足和特困户生活极其困难。面对这两条拦路虎,支队决心挤出办公经费12.5万元给予解决,让驻村工作队住得下、能工作,让帮扶对象满意、信任。

解决经费困难。投入5.5万元,维修村委会办公楼水电线路,配备电脑、彩色打印机办公设备1套,建造厨房和改造厕所,租用民房1套,解决扶贫工作队住宿和办公问题;拨付3万元,聘请信息员和炊事员各1名,充实工作队力量。

解决特困户生活困难。投入2万元,设立公益岗位,聘请9名无收入来源户从事道路清洁和集中安置点管理工作,让特困户有了稳定收入;投入2.1万元,为21户特困安置户购买床21张,使危房户如期入住安全住房;协调社会爱心力量,为五保和低保户捐赠棉被棉衣、猪肉猪油、大米面粉、菜籽油等生活物资价值共计2万元。

精准帮扶三大产业

无产业,无收入。支队结合上湾村产业实际,确定“培育特色农业,倡导足疗就业,创办集体企业”的帮扶思路,计划投入15万元精准帮扶。

培育特色农业。根据上湾村地理特征,经过调查研判,确定重点扶持茶叶、魔芋、中药材和养羊,并拨付10万元用于鼓励标准化种养殖,以提升产能,形成特色农业。目前,奖励补助方案已经制定并广泛宣传,8、9月正式实施,群众创业激情高涨。经初步估算,有500余亩茶园、150余亩魔芋、30余亩大黄管护水平达到标准化要求,年产值可达100万元左右;养羊430余只,存量产值近50万元。

倡导足疗就业。上湾村自然禀赋不足,农业产能有限,劳务输出是增加收入的最大来源。为此,支队一方面鼓励村民参加足疗技能培训,对获得资格证书和就业的,支队每人给予1000元误工及交通补助;另一方面加强与郑远元集团联系,建立稳定就业途径,保证参加足疗培训村民结业即就业和最低工资保障。目前,累计从事足疗服务近百余人,人均年稳定收入在4万元左右。

创办集体企业。为改善农村能源紧张的现状,组织村两委和能人到贵州、河南、湖北等地考察,确定引进环保清洁新能源油生产项目,目前正在协商签订合作协议。支队拟先投资5万元,援助环保清洁能源油生产设备1套、转让技术专利1套和生产必备设施、厂房等,设立生产加工企业,所有权归上湾村集体所有。该项目的实施,可以节约农户燃料费用50%,同时为村集体开拓增收渠道,创造长期稳定收入来源。

另外,支队还着力抓好新民风建设。累计投入3.5万元,开展一系列新民风宣传活动,表彰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36名和新民风先进典型8人。

人间自有真情在,倾心帮扶为脱贫。半年来,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用真情解民忧、促增收,聚财力办好事、办实事,推动上湾村大步迈向整村出列的年度目标。

通讯员田先玉

新闻推荐

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 ●茶叶种植面积跃居全国第八位●从业人员超200万人

本报讯(记者吴莎莎实习生杨晶)8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甘做群众贴心人2018-08-07 01:09
评论:(倾心帮扶为脱贫 ——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帮扶工作亮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