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小镇已无桶匠 ◎钱诗平

来源:亳州晚报 2018-12-1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钱诗平

解放后的那一年,父亲18岁。

三年桶匠出师后的父亲从隆回桃花坪紫阳河边挑了一担桶匠工具,一路打桶桶历时两年经武冈来到了崀山镇夫夷江边。那时候没有班车,他一个人沿着丘陵山路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走,边走边哼哼“桶匠绕口令”:

“有盖无底桶,无盖有底桶,有盖有底桶,无盖无底桶;恩爱夫妻桶,尾巴通天空,皇帝坐当中,江山成一统。”

那时的家庭大量需要木桶,所以父亲的生意特别好。因本地人都不会桶匠工艺,所以有时父亲在一个村子就打上一个多月,山上杉树多的是,只要出几毛、一块钱一个的工钱,再包父亲吃饭和歇息就行了。吃的蛮简单,饱了就行。歇的就更简单,一张破床一床破被都行,父亲年轻时是一个非常随意的汉子。

那一担桶匠工具大概有50多斤,锯子粗细长短有四种,刨子有推刨、圆刨、内刨、外刨大大小小八种,斧头、锉刀、凿子、锤子、尺子、穿铲、舞钻、墨斗、磨刀石等。木桶有杀猪用的黄桶、水桶、尿桶、马桶、蒸桶、脸盆、脚盆、洗碗盆、潲盆、锅盖等。

传说木工的祖师爷是鲁班,他的妻子邓氏发明了木桶而成为桶业祖师婆。相传远古没有桶,煮饭的水要用荷叶包,洗衣去河塘,很不方便。鲁班的妻子就对丈夫说:“人们都说你是巧匠,你就不能替我们女人弄个盛水的东西?”鲁班称难。鲁班的妻子两手在腰间围裙上向后一抹,生起气来。鲁班一看妻子抹围裙,顿受启发说:“有办法了,就照你这圆形围裙做”。于是,连锯带刨,用多块条形杉木箍成一个木桶。后来鲁班的妻子坐在烧火凳上,边烧火,边将鲁班造房用剩的木料派上了用场,箍成锅盖、盆之类。

两年后我父亲打桶桶打到了崀山镇夫夷江边西门,见这里山清水秀,景色优美,附近山上树木茂密,杉木充裕,居民和善,民风淳朴,便在西门租了间木屋定居下来,然后娶我娘生了我兄弟仨。父亲每天手脚麻利,性情开朗,一边打桶一边吹着口哨、哼着小调:

“补锅匠呀,没得法,补得好呀,靠泥巴;木桶匠呀,没得法,不漏水呀,靠木渣。”

他那桃花坪腔调又拖起长音恐怕没几个崀山人听得懂。他说的昂尼(我们)打桶桶了,也被本地人翻译成屙痢打桶桶了。

父亲去世的前些年要我学习继承桶匠手艺,哥弟都不学,只有我为让他高兴答应了他,他就非常认真地教我。我非常痛苦地学到半生不熟的桶匠手工,累呀、苦啊、难啊、复杂呀,我真的不想再打。

父亲去世前把一堆工具沉重地交给我传承,如今那堆铁家伙都锈了,我每次一看见就流眼泪,本来为了父亲的心愿而骗父亲学了手艺,可我对不起父亲,实在无法再打桶桶。

如今小镇已无桶匠,木桶没了,外地进来的木桶价格一下子涨了好多。

新闻推荐

陈白沙诞辰590周年 《陈献章诗编年笺校》首发

今年是明代心学奠基者陈白沙(陈献章)诞辰590周年。11月27日,各方专家汇聚陈白沙的故乡广东省江门市,敬白沙鸿儒,论白沙精神。...

紫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紫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镇已无桶匠 ◎钱诗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