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退伍军人39年深耕茶业“致富园” 记陕西省紫阳县和平茶厂厂长曾朝和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进

美丽的四月,正是采茶的好时节,雨后的安康紫阳和平茶园里,山前坡后茶树翠绿欲滴,远远望去像一片绿色的海洋,颇为壮观。曾朝和一边用手拨弄着新芽一边对记者说:“好雨知时节,明天呀,茶芽会如雨后春笋般噌噌往上长。”满满的喜雨之情,连衣服湿了也顾不得。

曾朝和是陕西省紫阳县和平茶厂厂长,66岁的他有着5年的军旅生涯、39年的创业经历,建茶园、办茶厂、拓市场,打造出了紫阳茶叶的优质品牌,同时带领周边村民蹚出了一条致富路……

“我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5年部队生活的历练。部队给予我的不只是吃得了苦,更多的是练就了一种坚韧的毅力。39年中我曾无数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曾朝和深有感触地说。

曾朝和1977年从部队退伍回乡,看到乡亲们连基本的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他下决心要大规模发展茶产业,为家乡做点实事。

于是,他从一名茶生产员做起,不断地钻研学习。凭借着刻苦努力,1984年他担任了集体股份制和平茶厂厂长。正当曾朝和甩开膀子大干时,茶厂受到了茶叶市场不稳定因素的冲击,连续两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几个股东陆续撤出。孤身一人的他不但没有放弃,而且承担起了全部亏损的债务。“当我看到那么多茶农期盼的眼神,就想,这个担子我得挑起来。”曾朝和说。

正当和平茶厂有了新起色时,茶业经销又开始了滑坡,那一年曾朝和的茶叶没有卖完,卖了的茶也不挣钱,这对于刚做了手术的曾朝和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可是他依然撑过来了。1985年到2000年,茶叶市场经历了两次大滑坡,在这15年期间,曾朝和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不断探索加工工艺,走出了低谷,迎来了新的朝阳。

2001年,紫阳县举办了茶文化节斗茶会,由来自中国顶级的专家团队进行评审,和平茶叶在会上被评为质量第一名,曾朝和被授予紫阳第一位茶王。“那个时候我非常振奋,更坚定了信心,我们的茶从此走上了真正的发展道路。”曾朝和回忆说。

这几年,和平茶产业发展稳步前行,紫阳茶叶年年供不应求,价格呈上涨趋势。曾朝和借势扩大规模,扩建产业设施,带动更多农户大力种植茶叶,促使农民增收,摆脱贫困落后面貌。近5年来,他带动周边130余户村民种茶,对60户贫困家庭无偿扶持有机肥,培训专业种植、管理技术,投入资金近700万元建设标准化茶园340亩,改造茶园近2000亩。多年来,正是由于曾朝和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的企业理念不动摇,企业产品才被列为名优产品,才能多次获得国家、省级金银名牌奖项和诚信企业称号。

结束采访时,曾朝和说:“我们周边村还有一小部分村民没有脱贫,现在脱贫致富路就在眼前,只要勤劳、坚持就能脱贫,村民全部脱贫了,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最大的幸福。”

新闻推荐

紫阳“老警”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何春地阳春三月,记者在美丽的山城紫阳听到最多的是:“‘老警’你加了吗?”原来,安康市紫阳县委政法委...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军人39年深耕茶业“致富园” 记陕西省紫阳县和平茶厂厂长曾朝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