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建制村合并后,如何形成工作互帮、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力量互融的新格局?利光村的实践是——资源互补共融 让1+1+1>3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08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周汉兵

高坪区阙家镇金凤村、新建村、利光村并村后,扬长避短,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优势产业发展,让合并的村优势互补,让村民从中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三村合一有啥好处?

企业得到实惠,村民分享红利

今年5月,比邻的金凤村、新建村并入利光村。3个村变成1个村,面积从原来的3平方公里扩大到5.07平方公里。

原利光村有人提出异议:“金凤村、新建村条件没有我们好,合并过来对我们有啥子好处?我们现有的集体经济会不会受影响?”

村民的意见也正是新利光村干部们思考的问题。经过反复调研,干部们心里有了底:利光村虽然发展好,但70%的土地已经流转,达到饱和;新建村产业发展、道路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但该村西高东低且毗邻江边,拥有连片的河滩沃土,发展空间大;金凤村临近高速出口,地理位置优越。村两委很快达成共识,要把工作着眼点放在推动资源优势互补共融上。

业主邓紫阳在原利光村发展柑橘产业3年多,一直想建一个百亩柑橘苗圃园。苗圃园建设要综合考虑交通、土壤、地势等多方因素,而原利光村土地流转饱和,根本腾不出百亩土地育苗,邓紫阳为此很头痛。3村合并后,邓紫阳发现,金凤村有合适的资源。在政府的协调下,他顺利在金凤村流转百余亩土地,建起了苗圃。

“再过段时间,嫁接苗就能销售了。”邓紫阳高兴地说,苗圃种植有明日见、媛小春等7个品种,带动周边农户30余户在苗圃务工,苗圃明年的产值预计可达到200余万元。

3个村合并后,不仅企业得到实惠,村民也分享了红利。9月6日中午,村民许琼华正在百亩柑橘苗圃园里管护新苗。她是原金凤村村民,三村合并后,她在家门口实现务工。“除草、疏果、采摘,我一天有50元到80元。”许琼华笑称,以前只能在家务农,现在一个月能挣千余元。

新村如何发挥资源优势?

以强带弱、以富带穷,让优势更优

村子扩大了,资源增多了,原来的产业得以升级。依托利光村的四川橙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两委决定走精品农业、农旅结合的路子。

目前,利光村已连片种植优质柑橘5800余亩,引进了早、中、晚熟柑橘,实现了四季有花香、有果摘。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631”股权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入园务工等方式,实现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在村委会办公室旁,占地30亩的冷链物流初加工交易市场一期主体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利光村以及周边乡村的柑橘都能运到此处保鲜冷藏、错季销售。

目前,阙家镇把利光村作为中心村进行打造,发挥利光村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坚实的优势,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全镇柑橘产业面积突破5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柑橘之乡。并依托产业打造出凤凰故垒、醉美橙香等多个网红旅游景点。

阙家镇党委书记郑程认为,建制村合并后,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就是如何让资源发挥最大优势。“以强带弱、以富带穷,资源互补共融,才能让优势更优。”

新闻推荐

陕西地电紫阳县供电分公司工会做好员工防暑降温工作

本报讯(张凯伦)近日,陕西地电紫阳县供电分公司工会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为一线员工送去清凉和关怀。该工会采购了凉茶、方便面、...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制村合并后,如何形成工作互帮、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力量互融的新格局?利光村的实践是——资源互补共融 让1+1+1>3)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