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闻“汛”而动 担当使命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抢险救灾保安全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8-06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带着警犬在山林中搜寻雨中走失的施某甲。

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何春地

“紫阳县地处大巴山北麓,境内河流多,山高坡陡。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紫阳县历年来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当前,全县进入汛期,全县公安机关民警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救灾保安全工作当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康市紫阳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健在动员大会上讲道。

7月20日至22日,紫阳县普降暴雨,防汛抗洪抢险形势严峻。

为了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紫阳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长任总指挥、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各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指挥部,组建了由90多名民警参与的防汛抢险救灾队伍。全县公安机关民警闻“汛”而动,忠诚履职担当,勇于冲锋在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即,杨健带领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地方海事处、县电力局、毛坝镇政府、毛坝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毛坝关水电站库区大坝,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并提出要求,加强库区水位监测预警、坝堤隐患排查和上游白杨溪水电站泄洪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群众安全。

7月21日,暴雨如注,紫阳县紫燎路18至19公里处路面断裂,路基沉陷达50余米,公路内侧山体塌方。红椿交警中队迅速赶赴现场,设置警示标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引导护送过往车辆从村级道路绕行,确保过往车辆安全。

7月21日12时许,东木派出所接到村民施某乙的求助电话,称其叔叔施某甲于7月19日外出一直未归,近期连续暴雨,担心其被河水冲走,请求帮忙搜寻。该所所长王兆俊立即带领民警在大雨中,冒着路途中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危险,驱车赶赴施某甲家中。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后,民警立即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兵分三路开展搜寻:一路对周边临河、临崖的地方进行搜寻;一路沿公路往东木镇、红椿镇搜寻;一路沿村子通往汉中市镇巴县碾子镇、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小道搜寻,并请求红椿派出所、碾子派出所、漩涡派出所协助搜寻。然而,直至7月22日晚,均无施某甲的信息传来,其家属痛哭流涕,恳求民警一定帮忙找回,哪怕找到其“遗体”。7月23日7时许,紫阳县公安局刑侦、巡特警和派出所“三警联动”,带着搜救犬在方圆20公里范围内展开搜救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终于在汪家沟山林中将奄奄一息的施某甲找到。后经抢救,施某甲恢复生命体征。

7月22日清晨7时许,向阳派出所值班室电话铃声骤响,报警人张某带着哭腔:“我的两艘船让洪水冲走不见了,你们快帮帮我。”带班所领导吴立紧急集合,民警穿上救生衣,携带救生绳,同张某一起沿着河流搜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搜寻无果后,民警将此信息通过辖区村组干部微信群发送,请求群众协助搜寻。很快传来消息,有群众打来电话,说是在河道下游4公里处发现两艘船在马金桥下被桥墩阻拦。民警冒着大雨驾驶船只向马金桥驶去,经张某辨认,确实是其两艘摆渡船,民警用救生绳将两艘船拖到岸边。张某紧紧握着吴立的手说:“我一家老小全指望这两艘船摆渡维持生计,谢谢你们,你们是人民的好警察!”

连日来,焕古、毛坝、瓦庙、麻柳、蒿坪等派出所组织警力,对破旧危房、老旧住房、低洼农林地、临河公路等处进行重点巡防,实地查看河道水位增长情况,开展汛情风险评估,及时将检查情况向相关部门汇报。

2010年7月18日特大洪涝灾害,焕古镇是重灾区,焕古派出所原教导员罗春明在当年“7·18”特大洪灾抢险救灾中牺牲。在今年防汛抢险救灾中,焕古派出所所长张彬带领民警和辅警深入辖区各个村组,挨家挨户开展防汛宣传,对河道、河堤、临河临江住户等安全风险隐患进行逐一排查。

连日来,各交警中队通过紫阳交警平台发送辖区雨天路况,提醒驾驶人安全驾驶,民警每天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在垮塌路段和泥石流区域设立警示牌,实施交通管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治理。

据统计,自今年6月中下旬紫阳县进入汛期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出动救援车辆、船只300余辆(艘),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设立安全隐患警示牌300余个,向群众提供救助200余人(次),疏散转移群众500余人,护送车辆100余辆(次)。

新闻推荐

在求变求新中化危为机 紫阳出台“46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效、产业健康发展、群众充分就业、贫困户稳定增收顺利脱贫

春分时节,硒茶飘香。3月20日,中国·紫阳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之“春之茶”开园季云上直播活动在紫阳县向阳镇富硒茶观光园举行...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留住乡韵与乡愁2020-05-27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闻“汛”而动 担当使命 安康市紫阳县公安局抢险救灾保安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