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在读中悟 在悟中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23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市紫阳县二小舒远慧

注重方法指导让学生读之得法

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阅读方法的指导,让学生读之得法。

教会学生常见的阅读方法和技巧,架起学生与文本之间的桥梁,才能够让学生读之有效、学有所得。

最基本的阅读法是勾画摘记法。鲁迅提出,读书要“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让学生养成自觉勾画、批注和摘录的习惯,在阅读中把重要的字词、句段勾画出来,在笔记上摘录下来,也可以在书本的空白处做记号、写批注。这种方法能够培养学生较强的独立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

快速阅读法是让学生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快速抓住文本的关键词句,快速阅读中把握住文本的概要和主旨,达到训练思维、加快阅读速度的目的。

任务驱动法是提前梳理出阅读文本需要让学生理解的词句、文本的思想内涵、作者的写作技巧以及文本的精神要旨等,通过问题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边读边思考,在阅读和探索的过程中解决问题,达到阅读目标。

注重感悟能力培养让学生悟有所得

教师指导学生阅读中,要让孩子明白灵活运用阅读方式。

引导学生掌握阅读方法,还要善于抓住读和悟的契合点,让他们学会“悟”的方法,真正悟到课文情理、悟到写作技巧、悟到思维方法。

让学生带着疑问走进课堂,又带着新的疑问走出教室。鼓励学生不迷信课本、不迷信权威,敢于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联想迁移法,是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借助既往的经验自主地进行解构、重建、联想和拼接。把平面化的语言文字通过大脑加工变成生动的图像信息或场景,把静态的文本转化为动态的情景,进而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受能力、重组能力和再创造能力。

合作交流法,是针对综合认知能力不够高,学习要更多地借助合作交流。在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学习和交流互动,让学生在聆听中反思,在反思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

角色扮演法,是要让学生在熟读文本的基础上,放手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通过表演、实验等方式检验阅读的效果,解决阅读的疑问。要善于抓住课文的表演点,让学生在分配角色、设置场景、组织语言、推动剧情的过程中,对课文进行再加工和再创造,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同时锻炼学生语言表达、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等多种学习能力。

读是感悟的起点,悟是阅读的目的。只有引导学生熟练掌握阅读的方法,在不同形式的自主阅读中,将文本吸收、内化为个人的独特体验,真正做到在读中悟、在悟中读,才能提高阅读理解、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新闻推荐

培育疗休养产业基地 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4月7日,在临海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紫阳街上,技艺传承人正在展示永利木杆秤制作技艺。近年来,浙江台州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

紫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紫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读中悟 在悟中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