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陕菜漫谈 □郝建琪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3-21 02:38   https://www.yybnet.net/

头牌菜是指地方菜系中具有深远影响力的菜品或系列菜品。令人欣慰鼓舞的是纪录片《千年陕菜》首次精准推出陕西美食的头牌菜——鸡米海参。

什么叫头牌菜?似乎不该是个问题。可是,在陕菜的发展和实践中,陕菜有无头牌菜,或曰陕菜有无大菜,却往往在这个问题上搁浅,这说明对该问题的认识还很不清楚。

陕菜是陕西菜系的简称,又称秦菜,是中国最古老的菜系之一。早在三千多年前出现的“西周八珍”中,“淳熬、淳母、炮豚、炮牂、渍、熬、捣珍、肝膋”不仅是当时的优秀菜肴,时至今日,仍被烹饪餐饮界认为是八种经典的烹调方法和菜肴。据考证,现在流行吃法中的著名菜肴“烤乳猪”“烤全羊”就是八珍中“炮豚”和“炮牂”演变而来的菜肴,如今已被公认为世界级名菜。周八珍也成为中国饮食文化和烹饪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研究对象。

当然,周代烹饪技艺最高水平的炮豚——烤乳猪;大唐曲江盛宴“烧尾宴”食单中的乳酿鱼——奶汤锅子鱼;在唐代被誉为“天下第一味”的葫芦鸡;以及汤浴绣丸、带把肘子、九品十三花、酸辣肚丝汤、温拌腰丝、三皮丝、炝莲菜、烩三鲜、酥骨鱼、金边白菜、松鼠鱼、长安糟肉、生汆丸子等,都可以说是关中菜的头牌菜。

陕南的头牌菜包括岩耳炖乌鸡、白雪海参、汉江八宝鳖、秦巴四珍鸡、烧鱼梅、蘑菇菌汤、黑米鱼卷、苜蓿肉锅贴、薇菜里脊丝、白火石汆汤、紫阳蒸盆子、红烧鱼肚等。

陕北的头牌菜包括手抓羊肉、铁锅炖羊肉、小米排骨、拼三鲜、羊杂碎等。

通过以上列举可以看出,这些系列陕菜的头牌菜是构成陕西菜系的主体,堪称一菜一格,百菜百味,菜食合一,特色鲜明。

陕菜从历史来看,具有“深、厚、高”的特色。

陕菜的“深”是指陕菜历史悠久,具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历经周、秦、汉、唐等十三个朝代。长安(今西安)一度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尤其在饮食方面,陕菜备受人们青睐。陕菜的“厚”是指陕菜的文化底蕴厚重,现在陕菜的很多流行品种,都是历代流传至今的。先秦时期的熊蹯、脍鲤、烤羊羔、炖牛筋;西汉的“五候鲭”;起源于三国时期,至今仍风靡的“驼蹄羹”;唐宋时期的“金钱酿发菜”“遍地锦装鳖”“金齑玉脍”“葫芦鸡”;清代的“升官图”等,每一品种都有历史和文化内涵,有故事、有传说、有传承。陕菜的“高”是指陕菜的起点高,技艺精。陕菜起源于西周皇室,烹饪技术发达,代表了当时最先进和最高端的烹饪技艺,处于全国烹饪技术的领先地位。

陕菜能具有“三大特点”,笔者认为其核心是烹饪技法先进,且有独特之处。

陕菜从运用烹饪技法看,具有“多、精、奇”的特点。

“多”是指陕菜烹饪技法多种多样,常见常用的技法有:蒸、炒、炝、烧、熘、煨、烩、汆、炖、烤、石烹,还有炸、扒、焖、煮、爆、煎、贴、烹、拔丝、蜜汁、挂霜、烀、酿等。“精”是指陕菜烹饪技法精湛,重刀工,精火候,善调味。“奇”是指陕菜烹饪技法“奇特”,具有“一技一菜,一技一味”的特点。

毋庸置疑,陕菜在中国烹饪餐饮的发展史上有过辉煌成就,陕菜对中国烹饪餐饮乃至世界烹饪餐饮都做出过重大贡献。通过《千年陕菜》的热播,陕菜的春天已经来临,笔者坚信陕菜要腾飞。

新闻推荐

送岗稳就业 紫阳县

本报讯(记者黄敏通讯员陈刚)2月20日,紫阳县启动为期5天“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春季劳务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菜漫谈 □郝建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